發新話題
打印

跨年冷颼颼 「核心保暖」穿搭術報你知

跨年冷颼颼 「核心保暖」穿搭術報你知

2014年的尾聲,天氣冷颼颼。根據氣象局預報,跨年夜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因此怎麼穿就是重點了!醫師提醒,跨年小心天氣冷颼颼造成感冒,穿搭首重洋蔥式穿著:內層重吸汗透氣、中層重保暖防止體溫流失、外層選擇具防風防水功能為上乘,如此可穿脫調整自由搭配,也可避免室內外溫差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賴正偉醫師表示,跨年晚會身處搖滾區、或上山下海戶外越野,預期會長時間暴露於低溫空氣甚或寒風吹襲,必須加強四肢末端和暴露體表如臉、耳朵及脖子等處的保暖工作。

室內外溫差大 恐誘發心肌梗塞

值得注意的是,跨年夜及元旦氣溫可能降至4、5度,酒足飯飽後從溫暖室內出門遇上室外氣溫驟降,可能誘發心絞痛發作甚或急性心肌梗塞,冷空氣引致血管收縮也會激發血壓遽高、出血性中風的威脅也大大升高。

若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患者,或是肥胖、代謝症侯群等高風險族群,賴正偉建議在醫師診療過後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並注意胸悶、氣促、悶痛感延伸至肩膀或下巴、頭痛頭暈、脖子僵硬、手腳發麻無力等症狀,把握黃金時間儘速就醫。

最後,賴正偉醫師也建議,不管是連假出門旅遊還是跨年,最好攜帶一些消炎止痛藥、抗組織胺、抗黴菌藥膏及抗生素藥膏,治療可能的泌尿道感染或腹瀉,氣喘患者即使已經幾年沒發作過,也應攜帶吸入式氣喘藥以應緊急使用,如此才能快樂跨年、健康回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