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吃出營養留住記憶 馬鈴薯防失智

吃出營養留住記憶 馬鈴薯防失智

吃出營養,留住記憶!避免失智患者的大腦退化像溜滑梯,必須補充多一點大腦所需營養,避免對腦部造成傷害。尤其失智症患者常因吞嚥困難,容易造成偏食、營養不均衡的情況,王子南營養師建議,不妨可以纖維質細緻、不需咀嚼的馬鈴薯替換米飯、麵條等主食,改善吞嚥障礙問題,並達到保護心血管健康的目的。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在失智症照護上,家屬除了需面臨患者逐漸消失的記憶,在臨床上更常見許多失智症患者因退化、活動或認知功能障礙,造成吞嚥障礙引起嗆食,以及味覺退化、味蕾改變、口感症等因素,而降低攝食意願,甚至排斥進食的情況發生。長期下來,恐導致營養不良、體力衰退,健康狀態下滑的情形發生。


纖維細緻好消化!鬆軟馬鈴薯喚食慾


特別是,日常生活中提供人體活動能量來源的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飯、麵包、麵食等主食,對於有吞嚥困難、本身食慾較差、咀嚼力較差的失智症患者來說,不僅難以下嚥,更是缺乏新鮮感。因此,如何在飲食中增添變化,提升進食意願,非常重要。


適度透過軟質、同樣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的根莖類食物,例如,馬鈴薯、地瓜、山藥、南瓜等食材與日常主食相互替換,就是不錯的一種調整方式。相較其他根莖類食物,纖維質更為細緻,且含有豐富的多醣體蛋白質黏液,好消化、咀嚼,不易造成胃腸黏膜刺激,屬於天然制酸劑的馬鈴薯,較適合消化系統較脆弱的失智症患者食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