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警訊!10大疾病易誘發失智風險

警訊!10大疾病易誘發失智風險

台灣每20位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人有輕度以上失智。邁入高齡化社會的今天,失智症問題不容輕忽。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議謙表示,失智症主要發生於老年人,目前全世界平均不到7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特別是在台灣老年族群中,有10大疾病容易誘發失智風險,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以及新陳代謝症候群、憂鬱症、中風等,更是不能輕忽。



台灣每20個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人有輕度以上失智。

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議謙指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年齡、三高疾病、腦部受傷、營養失調、新陳代謝異常等,如果發現家中長輩記憶力出現問題,最好前往精神科或神經內科就診,早期接受診斷、檢查,以及適度透過藥物等方式治療,以延緩退化。

三高容易造成腦血管疾病 罹患失智風險高

失智症中大約有60至70%的個案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然而,既使在這些個案裡,失智症的形成原因也不全然是阿茲海默症的病理現象。因此所謂預防,大多數是針對在失智症患者更常見的腦血管病變,而不是上述的病理現象。對於像失智症目前仍無有效藥物根治的疾病而言,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並延緩惡化時間。

其中,糖尿病、高血壓與高血脂等「三高」,是腦血管病變最常見的原因,特別是三高患者容易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縮小血管管徑,導致血壓升高或血液循環不好,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容易造成失智風險的發生。

尤其高血壓是造成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比起其他的危險因子更需謹慎預防,一般來說血壓的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大於90,就達到現行高血壓的標準。然而很多的生理問題,也都會影響血壓,建議民眾若懷疑自己有高血壓,要提早就醫,接受醫師專業診斷。

在影響失智的疾病原因中,除了阿茲海默症,腦血管病變也會造成失智。

中年體重超標 容易老年失智風險

劉議謙醫師強調,除了代謝症候群外,體重超標也會增加失智的風險。國外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中年發福的人,比較容易老年失智;因此提醒BMI值超過30的民眾,平日應多吃堅果核桃,並將肉類改成魚類,戒掉嗜吃紅肉,以及暴飲暴食的習慣,才能遠離失智風險,守住健康。

有憂鬱症或失眠問題 小心失智症前兆

臨床上發現,患有憂鬱症或睡眠障礙的人,步入老年罹患失智症機率比一般人高。原因是大腦對於情緒控管或睡眠,自然有一套應對法則,假如這兩者出了問題,可能是大腦出問題的前驅症狀。現代生活緊張也可能是其原因之一,但假如在生活調適、飲食調整之後,仍然有憂鬱或睡眠障礙的問題,還是要找專業醫師追蹤。

腦中風腦血管病變 易造成血管性失智症

在影響失智的疾病原因中,除了阿茲海默症,腦血管阻塞或出血也會造成失智。特別是,血管性失智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2大原因。而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最大的不同,前者緩慢退化,後者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很快會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醫師提醒】:

失智症好發在65歲以後,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房震顫、肥胖、抽菸、酗酒等血管風險因子者,特別容易發生。建議高危險族群應每年接受健康檢查,且要戒菸、多運動、減重、少喝酒和均衡飲食,只要落實這5點,就可以大幅降低老年失智的機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