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最新積分量表 可預測肥胖型糖尿病手術成功率

最新積分量表 可預測肥胖型糖尿病手術成功率

對於肥胖型糖尿病,近來以減重手術解決問題的方案,逐漸成為治療選項之一,不過,有部分患者進行手術治療後,卻仍面臨復發或無效的風險,也因此醫界開始探討,是否能建立預估準則,來評估手術的成功率,以及術後有效性,而此套評估準則,經多年研究後,由敏盛綜合醫院減重及糖尿病手術中心李威傑所提出的ABCD積分,暫獲各界共識。

台灣敏盛綜合醫院減重及糖尿病手術中心在李威傑教授的帶領下,累積了上千例糖尿病外科手術成功的案例,並分析其成功的原因,再組成一套ABCD積分,發現此積分可以正確的預測糖尿病手術成功的機率,此系統簡單明瞭,在臨床上有很大的價值。

積分超過三分以上 才適合動手術

李威傑表示, ABCD整個積分系統一共有10分,包含了Age(年齡)、BMI(身體質量指數)、C胜肽及Duration(糖尿病病史)四項,其中年齡小於40歲可得到1分,BMI值在27以下的是沒有分數,42以上的有3分。

C胜肽則是代表身體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如果小於2則沒有分數,如果大於5則有3分;糖尿病史則如果是小於1年則有3分,但是如果病史超過8年則沒有分數。

四項加總以後,得分數愈高者,手術成功率愈高。李威傑教授指出,ABCD積分至少應有3分以上,才適合接受糖尿病手術治療,且手術完全成功的機會有五成;積分如果在7分以上,則手術完全成功率高達八成以上。

此積分系統已被證實對各種手術方法以及長期效果的預測都有很高的準確度。這項新發現對全世界高達三億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包括台灣二百萬的糖尿病患者都有臨床上應用的價值。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