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愛滋感染者 聽力較差

愛滋感染者 聽力較差

「耳背」雖是人過中年後常有的困擾,但研究發現,中年愛滋病毒感染者聽力普遍退化較嚴重,較無法分辨高、低頻的聲音。

一般人可聽見的聲音頻率,約在20至2萬赫茲間,愈高或低的聲音愈難清楚分辨。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團隊發表於《美國醫學會:耳鼻喉科期刊》的研究,讓近4百位48至57歲中年民眾聆聽250至8千赫茲的聲音後發現,無論是2千赫茲以下的偏低頻音,或3千赫茲以上的偏高頻音,愛滋感染者都需要更大的音量才能聽清楚。

美國西奈山醫院耳鼻喉科副教授艾瑞克史莫瓦表示,過去已知愛滋感染者因免疫系統受破壞,會提高遭受病毒及細菌感染的風險,而聖地牙哥州大的研究則證實,愛滋病毒感染可能破壞內耳功能,造成中年患者聽力受損情形加劇。史莫瓦認為,部分母音或氣音頻率偏低,可能導致愛滋感染者在日常溝通時聽不清楚。

美國萊諾克斯山醫院耳鼻喉科副教授達瑞斯柯漢指出,就聖地牙哥州大的研究結果看來,愛滋感染者聽力受損並非雞尾酒療法或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而是病毒本身破壞聽覺神經系統所致。柯漢分析,患者聽力退化恐在所難免,但若能及早發現,或可延緩惡化的時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