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慢性蕁麻疹 假性過敏少吃番茄生薑

慢性蕁麻疹 假性過敏少吃番茄生薑

蕁麻疹是一惱人疾病,用藥治療僅能「治標不治本」,但根據英國臨床研究發現,至少有1/3的慢性蕁麻疹,可在調整飲食後獲得改善。醫師指出,寒冷的冬天,除海鮮外,包括番茄、菠菜、柑橘,甚至生薑與咖啡,都容易讓蕁麻疹反覆發作,建議有蕁麻疹病史者應盡量少吃番茄與生薑,因為食物中的水楊酸有白杉稀成分,會增加體內組織胺代謝,誘發蕁麻疹反覆出現。


蕁麻疹好發冬季,在冬天醫師提醒,盡量少吃番茄與含有生薑的食物。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吳政翰指出,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會使病人的皮膚出現極癢的膨疹,有如蚊子叮了一般的腫塊,雖可自行消退,但常反覆發生,來去有如風一般,故又俗稱「風疹」,且患者女性多於男性,好發年齡層又以30至50歲占多數。

自發性蕁麻疹 假性過敏原多

臨床上,超過6個星期的蕁麻疹即可能是慢性蕁麻疹,患者會有全身性搔癢的風疹塊,特徵是不定時的頻繁發作,且通常找不到原因,因此臨床上又稱此症為「自發性蕁麻疹」或「不明原因蕁麻疹」。

而慢性蕁麻疹與急性蕁麻疹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慢性蕁麻疹患者並非對特定過敏原過敏,也無法藉由一般抽血篩檢找到過敏原,這一點常常會被民眾誤解。因此建議患者不需過度浪費時間、精力去尋找並不存在的過敏原。


治療蕁麻疹最常使用的藥物為口服抗組織胺劑,但僅能「治標不治本」。

吳政翰醫師強調,國外研究最先是發現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可能與慢性蕁麻疹有關。不只如此,近年更進一步發現天然食物中的海鮮、堅果、蔬果、豆類,甚至於烹調所需的調味料也可造成類似反應。

雖然症狀看似過敏,但是原理與真正的過敏反應不同,這些食物因此被稱為假性過敏原。特別是有些患者只有在蕁麻疹發作期間對這些食物會起反應,平時吃卻沒有任何問題,在這樣的案例中,飲食雖然不一定是引發蕁麻疹的元凶,卻可以扮演搧風點火的角色。

藥治標不治本 小心食物地雷

基本上,治療蕁麻疹最常使用的藥物為口服抗組織胺劑,但僅能「治標不治本」,因此飲食建議必須因人而異。特別是堅果及蔬食近年來被提倡作為健康飲食的指標,但對於慢性蕁麻疹的病人來說,冬天裡的番茄、菠菜、柑橘,甚至生薑與咖啡,因食物水楊酸比例高,能增加組織胺代謝,反而可能必須忌口,千萬不可小覷。

建議患者如有懷疑蕁麻疹是由日常飲食所引起的,則可將發病前1、2天內所吃的食物記錄起來,多觀察幾次,再做嚴格的食物控制,若沒有症狀出現,則表示所添加的食物並非原因,再依此方式繼續添加其他食物,觀察至蕁麻疹再出現時,表示過敏原就可能在其中。

【醫師提醒】:日常生活應避免菸、酒、辛辣刺激性及不新鮮的食物為宜。請應當避免其它會使蕁麻疹惡化的因素如搔抓、洗熱水澡、緊身衣褲、戴項鍊、激烈運動、冷天吹電暖器致皮膚乾燥等,先從生活習慣改善做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