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西混搭好滋味!桂圓熱紅酒禦寒

中西混搭好滋味!桂圓熱紅酒禦寒

冬天人手一杯熱飲,暖手也暖胃,除了熱可可、熱紅茶之外,你喝過「熱紅酒」嗎?料理作家「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特別推荐「桂圓熱紅酒」,結合了中式祛寒聖品的桂圓,以及西方人在冬天時愛喝的熱紅酒,冬天在家煮一鍋,有種甜甜的浪漫,暖身祛寒效果加倍!

紅酒+桂圓 冬季保暖蹦出新滋味

在西方文化中,紅酒跟「享受」生活是畫上等號的!在冬天,西方人更是喜歡煮紅酒來暖身,促進血液循環,有時候還會在煮紅酒時,添加香料如肉桂、肉豆蔻,或是水果如蘋果、橘子等,來增添口感及芬芳氣味。不過,料理達人謝凱婷卻改良了純西式的熱紅酒,融合了中式養生茶愛用的桂圓,蹦出保暖好滋味!

其實,就中醫的角度來看,桂圓性質溫和、味道香甜,具有補脾、補心的功效,更有助於活絡血液循環,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而以西方營養成份分析,桂圓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促進新陳代謝,明目美顏,另有維生素B1,有活化腦部功能、維持神經組織健康的功用。此外,桂圓也含有鐵和磷微量元素,有補血、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

【桂圓熱紅酒】食譜

材料:紅酒1大杯(約240mL)、黑糖2大匙、桂圓1大匙、肉桂粉1/4小匙、柳橙(橘子)1/2顆。

作法:

步驟1:紅酒加入黑糖、桂圓、肉桂粉, 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以小火煮5分鐘。

步驟2:起鍋前,加入一點新鮮柳橙皮。

美味秘訣:

1.紅酒不用挑等級太好的,用喝剩的餐久來煮熱紅酒即可。

2.如果沒有黑糖,也可以加入黃砂糖。

3.柳橙可用橘子代替。



酒精雖低、熱量卻高 三高民眾要注意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指出,紅酒經過燉煮後,大部分酒精會揮發掉,燉煮時間越久,揮發得越多,較適合不勝酒力的民眾飲用,也較不易引起酒精過敏的反應。

不過,要注意的是,紅酒本身的熱量不低。根據董氏基金會資料顯示,光是100mL的紅酒就有約85大卡的熱量,甜紅葡萄酒約98大卡。此外,桂圓甜甜的滋味,也是來自於其豐富的葡萄糖和蔗糖,這樣料理下來,熱量、糖份也就更高了,有三高、糖尿病、肥胖症狀或是正在減肥的民眾要注意攝取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