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亞斯伯格症

認識亞斯伯格症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傳有輕度亞斯伯格症,導致大家也開始關注此症,臺安醫院身心科醫師黃國洋表示,亞斯伯格症的特點主要是有社交互動障礙,對某些行為和興趣很窄化、堅持的特點,約在5~7歲就可確診。許多人常誤會亞斯伯格症的人無情感,其實他們只是較不會用肢體、語言和眼神表達情感,家長應理解、接納他們,例如當孩子很堅持某項興趣時,不是打斷他,而是加入他、藉他感興趣的事物跟他互動。

亞斯伯格症是奧地利兒科醫師漢斯•亞斯伯格於1944年提出,描述幾個同理心較差,缺乏非語言溝通技巧的小朋友。不過,黃國洋醫師指出,針對亞斯伯格症的診斷一直缺乏信效度,不同醫師的診斷常出現歧異、難取得共識,因此在今年最新版的精神疾病診斷系統中,亞斯伯格症已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高功能自閉症,屬於自閉症類群障礙的一種,只是目前大眾口語上還是習慣用亞斯伯格症稱之。

對事物執著 常異於常人

黃國洋醫師指出,亞斯伯格症跟高功能自閉症其實很難劃分,兩者症狀很相像,因此目前醫界已將兩者視為一樣,主要有2大特徵,一是社會互動功能有障礙,如說話時不會看別人眼睛和臉、手勢較少、不懂肢體接觸、無法跟人有情緒上交換;二是對某些事物有超乎常人的堅持和興趣,因此呈現的行為或興趣顯得較窄化、刻板。

興趣太窄化 找替代方案

黃國洋醫師透露,曾有家長帶5歲孩子來諮商,因孩子對自動門的開跟關很感興趣,可以站著看很久,搭捷運時也會一直站在進站的門前看,令父母苦惱,像遇到這種情況,應該去了解孩子除了對電動門感興趣外,還有沒有其他興趣,並幫助他發展;另外,在孩子情緒平穩時,對他說在捷運沉迷看電動門,不但會妨礙到上下車的人,也可能發生危險,並一起尋找替代方案,例如這小男生的父母後來就買一本畫冊,讓孩子整本畫滿開門、關門,當孩子翻動畫冊時就有動起來效果,小男生不但開心,也解決了難題。

進入新環境 需時間適應

家長也常因孩子進入新環境,如從幼稚園升小學,擔心孩子沒有朋友、適應不良而來求診,黃國洋醫師建議,可先跟幼兒園提出需要銜接,請幼兒園老師通報小學,如此校方可及早準備,如挑選有特教經驗或很有耐心的老師。
也可跟孩子先預告上學時,一天行程是如何、讓他有心理準備,因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對變動較無法接受,需花時間適應。此外,也可跟他玩角色扮演,家長扮演他的同學,透過情境模擬,教導如何跟人進行好的互動,或是老師可暗地安排小天使,關懷亞斯伯格症小孩,避免他下課陷入獨處,也可幫助亞斯伯格症孩子社會化。

【醫師說】

亞斯伯格症孩童的父母會比較辛苦,需花很多耐心去理解、接納和幫助他,但幸運的是,不同於低功能自閉症會有智商或口語問題,亞斯伯格症孩子的智商和口語能力都跟一般人一樣,甚至智商在平均之上,只要正確對待,他們也可有很好的發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