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長庚名醫換臂成功 亞洲首例 患者已可騎車

長庚名醫換臂成功 亞洲首例 患者已可騎車

台灣器官移植邁入新階段!高雄長庚醫院完成醫學文獻上亞洲首例手臂異體移植。台中一名30年前意外失去左前臂的45歲男子,9月初在高雄長庚完成手臂移植,手術歷經11個半小時,成功讓一名腦死患者的左手臂「移」愛到他的斷臂上。男子術後看到左手「重現」,感動地與父母抱頭哭泣,經過復健,他的新左手已能握杯與騎單車。
高雄長庚今將在外科醫學會報告此移植新紀錄。院方去年初獲衛生福利部核可,計劃進行5例手臂異體移植人體試驗,但因國人多不願親人遺體缺損,直到今年9月2日才有一名因病身亡的36歲男子,由妻子同意捐出包含左手在內的全身可用器官,促成手臂移植手術。


手術長達11.5小時

手術在9月2日晚上7時30分開始、隔天上午7時結束,長達11個半小時。高雄長庚出動整形外科、骨科、麻醉等多科協力,醫療團隊取下捐贈者左前臂後,以顯微手術縫合22條肌腱、6條靜脈、3條神經與2條動脈到受贈男子斷臂處,為讓移植後組織能存活,單是0.1公分血管就需縫8至10針。當手術完成的那一刻,有參與醫師形容:「站到體力潰散,內心卻是狂喜。」
受贈男子住院一個半月後,10月中出院重回房屋仲介職場,每周3天從台中南下高雄長庚做復健。他的新左手從手指完全不能動,到現在已能握起杯子,甚至騎單車外出,雖然還無法做扣鈕釦、握筆等精細動作,但已30年沒用過左手的他欣喜若狂,復健時向醫療人員感歎:「恍如隔世。」他需進行長期復健,加強新手功能,期間沒有限制或禁忌,全看復健到什麼程度。

主刀者師承美名醫

高雄長庚外科部長郭耀仁是移植手術主刀者和靈魂人物,但他低調拒訪。郭耀仁師承中研院士、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魏福全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首席整外名醫李為平,李為平前年底曾為一名在伊拉克戰爭中失去四肢的美國大兵馬洛科完成雙臂移植,名揚國際,出身高雄的李為平得知郭耀仁完成台灣首例手臂異體移植,表示非常高興。
帶領長庚手臂移植團隊的魏福全指,依國際異體移植學會登錄資料,全球有70多人、107隻手臂的異體移植個案,台灣新紀錄已向該學會網站申請登錄。一位不具名整形外科醫師表示,中國、馬來西亞也曾做異體手臂移植,但未在醫學會發表,長庚若完成登錄,台灣將成文獻中首例完成換手移植的亞洲國家。

醫藥費逾400萬元

高雄長庚去年初向衛福部申請手臂異體移植人體試驗,捐贈者年齡上限原設55歲,今年中有一名62歲腦死男子,家屬願捐手臂,受限年齡未成功捐贈,院方向衛福部修改試驗內容,提高上限至65歲。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指,異體手臂移植屬人體試驗,高雄長庚需依試驗內容完成5例後再送審,才可望成為常規手術。目前高雄長庚執行異體手臂移植實驗,手術費用加術後復健與5年抗排斥藥費共400多萬元,由院方全額支付,未來4例,長庚也會全部支付。至於納入常規手術後,部分費用可由健保給付,被移植者花費目前無法估算。

手帶皮膚排斥性高

國內心、肝、肺等器官移植術已列常規手術,但異體手臂移植今年才完成首例。有2萬多例斷趾等自體移植手術經驗的魏福全指出,異體手臂移植除靠純熟顯微手術,更重要的是控制術後排斥,因皮膚是人體最易發生排斥的組織,如何讓被移植者的新手不排斥,是手術是否成功的另一關鍵。
至於手臂異體移植的風險,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手外科名醫林高田指,帶皮膚的手臂排斥比其他器官高,被移植者須終生吃高劑量抗排斥藥,可能造成免疫力降低,甚至提高罹癌機會,「是否有必要為不危及生命的事移植」,是斷臂者需思索的問題。
高醫大附設醫院燒燙傷病房主任、整形外科醫師李書欣指出,國內醫界顯微手術是世界頂尖,高雄長庚完成首例手臂異體移植,且新手臂已能活動,顯示排斥有控制住,為國內器官移植邁入新階段,若列常規手術,可望為眾多斷臂者彌補缺憾。

手臂異體移植

手術現況:人體試驗階段,國內尚未納入器官捐贈及移植常規項目
受贈對象:失去前臂(肘關節以下)、年齡介於20∼55歲的肢障者
捐贈者:20∼65歲腦死者
手術費用:手術費、術後復健與5年抗排斥藥費共400多萬元,人體試驗階段患者的醫藥費,由執行手術的高雄長庚醫院全額支付
目前進度
.高雄長庚於9月初已為一名45歲無左手前臂男子,完成手臂異體移植
.現仍有2女、6男(含2名無雙臂者)在移植等待名單上
資料來源:衛福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