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選後情緒失落 原來是選舉症候群導致

大選後情緒失落 原來是選舉症候群導致

1名63歲計程車司機,這次選舉過後卻不願再出車上班,不但常在家喝酒,還找人吵架,某次一度甚至胃痛送急診就醫,經家人轉述,這名老翁常在車上聽政論性廣播,有時會因和乘客政治立場不同,不願載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陳宗杰指出,在身心門診中,這類患者被稱為選舉症候群,且最近因此就醫看診的患者有增加趨勢。

選舉症候群的患者,平時就對政治相關新聞情緒起伏較大,但類似相關症狀,卻很容易被家人忽略;陳宗杰醫師指出,其實像是平時有憂鬱、焦慮症等相關疾病的患者,就可能會因選舉結果等因素,使病情加重卻未發現任何異狀。

主治醫師陳宗杰進一步說明,要舒緩症狀,其實除了暫時遠離傳媒,包括報紙、手機、廣播等媒介,還要讓患者遠離刺激的環境,盡量保持心情放鬆,並且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尤其睡前應避免使用手機、上網等壞習慣,可改成聽輕音樂等幫助放鬆心情。

另外,應讓自己學習同理心,若是家人和朋友出現不同意見的爭執,就應保持傾聽,就是維持情感的最佳原則;陳宗杰提醒,若是發現身邊家人或朋友出現異狀,或情緒起伏較大時,就應多觀察,多給予關心,必要時,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