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賴床有理!睡醒急著下床易跌倒骨折

賴床有理!睡醒急著下床易跌倒骨折

天氣冷颼颼,早上起床可別急著下床走動!骨科門診發現,近日老人因跌倒而骨折就醫的病人,比平常增加3成,醫師建議老年人或有骨質疏鬆的民眾,冬天早晨睡醒後可賴一下床,先在床上活動僵硬的手腳關節,10分鐘後再下床可減少跌倒導致骨折的風險。

有一名70歲陳女士,除了輕微的高血壓外,平時健步如飛,某天清晨一起床隨即下床,因天氣冷下肢不聽使喚,重心不穩便跌倒了,之後感到右側臀部疼痛,沒有力量,也不能行走,剛開始以為只是扭傷而不以為意,不料過了5天,疼痛和行動障礙依舊,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右側股骨頸骨折,接受右側半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3天已可用助行器行走。

老人髖部骨折恐致死 整頓居家環境保骨防跌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骨科醫師陳振輝表示,老年人因骨質疏鬆、罹患慢性疾病,或是視力和平衡感變差,跌倒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且常見跌倒後造成髖部骨折。老年人髖部骨折(包括股骨頸及轉子間骨折)如果處理不當,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甚而導致死亡,其併發症包括因長期臥床而導致的肺炎、尿道炎、褥瘡、便祕等。

預防老人髖部骨折最好的方法是預防跌倒。陳振輝醫師提醒,預防跌倒的措施中,家中的環境尤其重要,如保持地上走道的整潔,不要堆積雜物使人絆倒,走道燈光要明亮,晚上最好亮著燈,浴室地板不要太光滑等,提供老人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

此外,老年人睡醒後起床時不要隨即下床走動,特別是冬天,因為關節較僵硬,應先活動手腳關節使其靈活及在床上稍坐5至10分鐘再下床,可以避免跌倒進而減少骨折的發生。

老人跌倒髖部骨折 手術治療成主流

如果長輩不慎跌倒,感到疼痛或無法站立,應盡早到醫院就醫,由醫師診斷與檢察,若確定造成骨折,可盡速安排相關治療,以免因疼痛無法下床或生活而讓長輩衍生更多疾病問題。
一旦確診為髖部骨折,手術是目前較好的辦法。根據統計,在手術治療還未普及之前,一年內髖部骨折的死亡率是50%,如今隨著醫學技術進步,手術治療普及化,老年人髖部骨折一年內的死亡率已降低至20%,但許多長輩因疼痛或擔心再次跌倒而不敢行走,恢復行走的能力不到原來的一半。陳振輝醫師表示,患者術後若在不痛的情況下恢復行走,可避免因臥床而衍伸的其他併發症。

需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個髖部骨折患者都可以透過手術治療而得到好的結果,部分老年人因身體狀況不佳,例如罹患多種慢性疾病、營養缺乏或器官功能不佳等,不能接受手術,僅能給予保守治療,開止痛藥降低疼痛程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