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定期檢查保護「肝」遠離沉默殺手找上門

定期檢查保護「肝」遠離沉默殺手找上門

「肝哪好,人生是彩色的;肝哪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一句簡單的廣告台詞,卻點出肝臟對人體的重要性,特別在台灣,肝病一直以來都是常見的健康殺手,從肝炎到肝硬化,最後形成肝癌,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

根據衛生福利部102年統計資料顯示,惡性腫瘤高居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第一名,其中肝癌又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而肝炎則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

一旦肝臟發出警訊 代表它已嚴重受損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即使疾病已經到了一定的程度,也不易有疼痛的感覺,當肝臟超過負荷產生發炎時,不會有明顯症狀,只要還有五分之一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運作。

所以,肝臟又稱為沉默的臟器,被破壞的肝細胞很快會被再生的新細胞遞補,再生恢復能力很強,只不過一旦出現明顯不舒服的感覺時,就表示肝臟已受損嚴重。

而慢性肝炎者,肝臟的纖維組織會過度增生,形成肝纖維化,演變到肝硬化,肝病死亡的主因是B型與C型肝炎,飲食不均不潔、酗酒、生活壓力大、工作量大,也是造成肝臟負擔增加的原因,因此,衛生局提醒民眾,平日應做好肝臟保養與定期肝臟健康檢查,若能及早發現、治療,將可提升復原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