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加坡Ultimax 100 輕機槍

新加坡Ultimax 100 輕機槍

Ultimax 100輕機槍由新加坡的新加坡技術動力(Singapore Technologies Kinetics)製造,定位為班用機槍,是新加坡軍隊的制式輕機槍,作為班支援武器使用。

新加坡的Ultimax 100輕機槍(音譯“烏蒂馬斯”或“阿爾蒂馬克斯” ,也被譯為“無敵100 ”)是大概是世界上重量最輕、而命中率卻最高的班用輕機槍了,該槍由原來的新加坡特許工業有限公司(Chartered Industries of Singapore (Pte) Ltd.,簡稱CIS)——現在的新加坡科技動力公司(Singapore Technologies Kinetics,簡稱STK)生產,除了被新加坡軍隊採用外,也出口到其他國家。

Ultimax 100輕機槍的設計師是美國人詹姆斯·沙利文(James Sullivan),他在不同的公司工作過,曾領導過包括斯通納在內的許多著名的輕武器工程師,他所參與過的輕武器研究計劃包括M16、魯格Mini-14等,在1978 年,詹姆斯·沙利文在新加坡政府的委託下,與另一位設計師鮑伯·沃德菲爾德(Bob Waterfield)一起為CIS 公司設計輕機槍,樣槍在1979 年6 月進行試射,最後在1981 年定型並命名為Ultimax 100。

Ultimax 100輕機槍的空槍重僅4.9 公斤,加上100 發彈鼓後也僅重6.8 公斤,這個重量只相當於其他同口徑輕機槍的空槍重。但該槍獨特的系統卻使射擊時的後坐極低,點射命中率極高。該槍在1982 年開始裝備新加坡武裝部隊,其他裝備的國家還包括有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津巴布韋、克羅埃西亞、宏都拉斯和秘魯等國,美國海軍的海豹突擊隊和以色列國防軍的特種部隊及南非都有少量使用。

Ultimax 100輕機槍的第一個生產型是Ultimax 100式MK2 型,為固定式槍管;其後很快就推出了能夠快速更換槍管的改進型Ultimax 100式MK3 型,此外還改進了槍托、拉機柄、提把和前握把等細節。長久以來,CIS公司生產和出售的Ultimax機槍多是MK3型。

大概在2001 年,改組後的STK公司為了更接近北約的要求,研製了能通用M16彈匣的Ultimax 2000式輕機槍,這個型號還改用了折疊式槍托,併機匣頂部增設皮卡汀尼導軌,又改進了保險裝置,但該型號只保留在原型階段而沒有投產。

2005 年7 月14 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發出一項名為“非研製5.56mm 步兵自動步槍”(Non-developmental, 5.56mm, Infantry Automatic Rifle)的招標請求,“自動步槍”在美軍術語中指輕機槍,而“非研製”的意思是要從現有的武器中進行選擇,而不是重新研製一種新武器,以便能夠迅速裝備部隊。該項目明確提出要重量輕,空槍重不得超過12.5 磅(約5.67kg ),能低於10.5 磅(約4.76kg )則更理想;並指出使用100 發彈鼓和必要時可用30 發M16彈匣;實際射速要求為36 發/ 分,能達到75 發/ 分更理想。STK公司在Ultimax 2000式輕機槍的基礎上改進出新的Ultimax 100式MK4型參與競爭。

在試驗中,重量較輕的Ulti max 100式MK4型比重量較大的FN M249 SAW和MK46 MOD 0/1的命中率高出三倍,此外彈鼓供彈的Ulti max機槍比起彈鏈供彈的M249在戰鬥中能更快和更容易地裝填,尤其在邊移動邊射擊的模擬試驗中,Ulti max機槍容易裝填的優勢就極為明顯,就像突擊步槍一樣方便。據反映烏蒂馬斯機槍的機械瞄具不太好用,但裝上反射式瞄準鏡或放大瞄準鏡(M68 CCO或TA31 ACOG)時則表現出色。此外,Ulti max機槍在惡劣戰鬥環境中也具有比M249更高的可靠性。所以在此次對比試驗期間,Ulti max機槍被許多評論家及試驗人員所看好,美國著名的槍械作家Charlie Cutshaw在他的文章中認為的Ulti max 100式MK4型輕機槍很適合特種部隊和警察使用,也正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所需要的“非研製5.56mm 步兵自動步槍”的最佳答案。然而在2006 年底,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官員最終還是作不了更換機槍的決定,但據說接觸過此槍的陸戰隊員都很希望國防部能夠讓他們裝備一些Ulti max機槍。


裝備Ulti max 100 式MK3 型輕機槍的新加坡陸軍,圖中左邊的士兵使用的是M16S1 ,是由CIS 公司生產的M16A1





使用MK3 型的新加坡軍隊

原型的Ultimax 100裝有固定的重槍管,其後的Mk3改為裝有可快速更換的槍管,包括長508公釐(20寸)標準槍管和330公釐(13寸)短槍管版本。

在Mk3及Mk4改進型開始,Ultimax 100仍可以100發彈鼓或經改裝(彈匣左面開兩個固定孔)的北約標準30發STANAG彈匣供彈,由於100發彈鼓內部彈簧彈力強大,重新裝彈亦必須使用外置工具。

Mk4改進型中,加裝了「全自動」、「單發」、「保險」的射擊模式選擇鈕及改為使用類似C-Mag的半透明的雙室彈鼓(方便射手觀看子彈數量)。Ultimax 100 Mk4的套件改為兩根長重槍管,有效射程為800公尺,由於遠距離射擊時以機械照門瞄準較為困難,裝上瞄準鏡較為適合。

Mk5是Mk4的摺疊槍托版本,加裝多段戰術導軌及完全對應STANAG彈匣及C-Mag 100發彈鼓。


一名新加坡共和國陸軍士兵正在用Ultimax-100 Mk3A輕機槍進行臥姿射擊




使用MK3 型的印尼軍隊。


STK 公司目前銷售的武器,上面三種是SAR-21 突擊步槍,最下面的是沒安裝槍託的Ulti max 100 式MK3 傘兵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