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歐洲大貓——“美洲豹”攻擊機

歐洲大貓——“美洲豹”攻擊機

800px-Jaguar_DF-SD-05-05511.JPEG (73.13 KB)
法國空軍美洲豹攻擊機

美洲豹攻擊機(SEPECAT Jaguar)是一種由英國、法國聯合開發的雙引擎輕型攻擊機系列,任務為密接支援專用。
單座為攻擊機機型、雙座為教練機型式,藉以執行近接支援(CAS)、戰場空中阻絕(BAI)及戰術偵察與教練飛行等任務。

1960 年代初,英法開始聯合研製一種新型近距支援/教練機,原本是僅有590 公斤載彈量的超輕型設計方案,但在英方的堅持下提高了性能規格,大幅度重新設計並演變成為今日歐洲上空的“美洲豹”超音速攻擊/教練機。美洲豹已在英國、法國及一些他國空軍中優秀服役數十年,期間經歷了數次戰火考驗,表現出良好的適用性和維護性,其STOL 短場起落能力更是讓人過目難忘,可在半修整的跑道或公路上作短距離緊急起降。如今服役中的美洲豹已經歷了數次技術升級,將在未來的英國空軍和印度空軍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Duncan Sandys

軍用飛機研製歷程常常很曲折,美洲豹也不例外,其誕生甚至經歷了更錯綜複雜的過程。1957 年,英國國防大臣鄧肯.桑迪斯(Duncan Sandys)在著名的國防白皮書中闡述這樣一個觀點:有人駕駛作戰飛機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屬於飛彈。緊隨桑迪斯白皮書之後,許多有前途的英國飛機發展計劃被取消,英國皇家空軍的軍官們開始擔心失業問題,桑迪斯從此被視為摧毀英國航空工業的禍首。

桑迪斯過分高估了當時飛彈的性能,但“飛彈萬能論”並不是拜他一人所賜,同時代的美國和蘇聯都在縮減飛機項目,大力發展飛彈。1960年代初事情有了轉機,在英國政府對飛機項目的整頓中出現了一絲縫隙,一些政府官員和國防官員開始質疑桑迪斯白皮書,新飛機的發展提議開始低調浮現。

這些提議之一是在1962 年出現的AST.362,該提議提出了一種用於取代蚊蚋T.1 和霍克獵人T.7 的高級教練機,同時也可當作輕型戰術攻擊機。英國飛機公司(BAC,現在的英航太集團/BAe)為此提出“P.45”設計,使用兩具設計中的羅爾斯.羅伊斯RB.172 渦扇加力發動機,最大速度預計1.7 馬赫。

但是英國國防資金短缺,無奈下英國人將目光投向了對岸的法蘭西。此時法國空軍也在尋求一種能擔負攻擊任務的教練機,以取代洛克希德T-33和教師教練機、以及用於攻擊任務的超神秘B.2、共和F-84F 和北美F- 100。1964 年法國航空技術局向工業界提出ECAT(法文“具備作戰和戰術支援能力的教練機”之縮寫)初步設計招標,規定必須使用雙發動機。達梭公司的“騎士”和布雷蓋(Breguet)公司的Br.121 進入競爭階段,1964 年6 月30 日Br.121 勝出。

AST.362 與ECAT 共同點頗多,使兩國可以坐下來討論合作發展事宜。1964 年3 月兩國發布了臨時聯合性能規格說明,10 月又發布了最終規格說明。合作計劃也受到英國國內政客的歡迎,這意味著一方面可以改善與法國的關係,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這次合作開發歐洲大陸市場。

但雙方在教練機與攻擊機的優先級出現了分歧,法國偏重於攻擊能力,而英國偏重教練能力。雙方經過協商決定將計劃一分為二,一種基於ECAT 設計,成為英國空軍的教練機和法國空軍的輕型攻擊/教練機,另一種是更高規格的可變後掠翼攻擊機,代號AFVG(英法可變幾何機翼)。

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1965 年5 月17 日簽署了諒解備忘錄,BAC 和布雷蓋共同負責研發,最初預計英國空軍採購150 架教練機,法國空軍採購75 架教練機和75 架輕型攻擊機。

誕生

1965 年6 月,新機被命名為“美洲豹”,最初有3 種機型,分別是美洲豹B(法文Biplace,雙座)是英國教練型,美洲豹E(法文Ecole,學校之意)是法國教練型,美洲豹A(法文Appui,支援之意)是法國攻擊型。

1966 年5 月,BAC 和布雷蓋組成一家生產機構來負責研發生產,公司名稱是法文“泛歐洲戰術支援/教練機生產機構”​​的縮寫“SEPECAT”,而更高端的AFVG 將由BAC 和達索合作研製。

布雷蓋Br.121 的前身是Br.1001 馬蠅,馬蠅是為競爭1953 年北約輕型攻擊機項目而研製的,1950 年代末製造出一架原型機並進行了試飛,敗於菲亞特G.91 。


BR.1001,你能看出它與美洲虎之間的聯繫嗎?

美洲豹繼承了Br.​​121 所選用的兩具羅爾斯.羅伊斯RB.172-45 加力渦輪風扇發動機,法國型號T.260,兩國合作後改由羅爾斯.羅伊斯與透博梅卡(Turbomeca)聯合研製生產,型號也改成RT-172 阿杜爾(Adour)。


RT-172 阿杜爾

Br.121 的原始設計僅具有590 公斤載彈量和有限的作戰半徑,這作為教練機來說當然沒什麼問題,但剛經歷過桑迪斯白皮書動蕩的英國空軍這次決心留一手,借教練機外衣的掩護將計劃向大型化方向推動,這樣在其他戰機項目萬一被取消時可以留一些餘地。英國人提出由BAC 對設計做出重大修改,使之更具威力。

法國擔心重新設計會導致延遲交付(後來證實了這點),但也被所提升的性能吸引而追隨英國。美洲豹的設計現在是由BAC 主導而不是布雷蓋公司,英法之間的合作似乎出現了裂痕,法國政府在1967 年6 月以資金匱乏為由取消了AFVG 計劃,而英國人卻發現達梭公司正在開展一個相當於AFVG 的項目(幻象G 可變後掠翼驗證機)。


幻象 G

無論如何,1968 年1 月9 日英法簽署了美洲豹的第二個諒解備忘錄,兩國各購買200 架飛機,英國空軍獲得110 架美洲豹B教練機和90 架美洲豹S(Strike)攻擊機,法國空軍獲得75 架美洲豹E教練機和75 架美洲豹A攻擊機,法國海軍航空兵獲得10 架美洲豹E教練機和40 架美洲豹M(法文Marine,海軍之意)艦載攻擊機。

1970 年1 月再次修正採購數量,英國幾乎來了一個180 度的大轉彎,美洲豹S 數量增加為165 架,美洲豹B 卻僅定購35 架,法國人對此一決定大吃一驚。

無論如何,美洲豹原型機的研製也要步入正軌了,第一架美洲豹E 原型機在1968 年9 月8 日首飛,這也是阿杜爾發動機的首飛;1969 年3 月23 日,第一架美洲豹A 原型機首飛;1969 年10 月12 日,第一架美洲豹S 原型機首飛;1971 年8 月30 日,第一架美洲豹B 原型機首飛。


美洲豹E02 原型機

英法兩國的4 種陸基型號都製造了兩架原型機,共有8 架原型機,其中法國製造5 架,英國製造3 架。美洲豹M 艦載型製造的一架原型機,這架飛機具有更長的前起落架、著艦鉤和其他艦載化設備,於1969 年11 月14 日首飛。


美洲豹E02 前座座艙

兩年後,布雷蓋被達索併購,組成達索-布雷蓋公司,美洲豹M 的命運也於此時急轉之下。英國並不贊同生產美洲豹M,再加上法國海軍對此種飛機的性能與節節高升的價格不甚滿意,在美洲豹M 與超級軍旗的對比評估報告中,對美洲豹M 的單發飛行性能吹毛求疵,卻忽略了超級軍旗僅一具發動機,根本沒有可比性。


1970 年7 月,美洲豹M 進行著艦測試

1972 年,法國海軍航空兵決定選用超級軍旗,顯然超級軍旗性能較差,但是卻被視為軍旗IV 的低成本升級版,美洲豹M 在被取消之前完成了航母甲板測試,由於價格因素讓位於達梭超級軍旗,法國空軍接手了海軍的50 架美洲豹配額。


美洲豹M 彈射起飛

1972 年美洲豹首批生產型飛機進行了試飛,並在此後的幾年中陸續向英法空軍交付。英法雙方在美洲豹上的工作配額為1:1,BAC 負責生產機翼、尾翼、主起落架之後的整個機身後段和進氣道、布雷蓋負責生產包括座艙的機身前段、機身中段、起落架艙及起落架、機身前部油箱。羅爾斯.羅伊斯和透博梅卡之間也有類似的協議,分工生產阿杜爾發動機。BAC 在英國沃頓,布雷蓋在圖盧茲附近科洛米耶建立了組裝線生產本國的型號。據1973 年幣值,美洲豹的研製費用約是30~31 億法郎(2.75~2.48 億英鎊),由兩國均攤,其中發動機研製費用11~12 法郎。

美洲豹是英法聯合研製的第一種戰鬥機,也是英​​國第一種以公制單位設計的飛機。但美洲豹沒有滿足英法兩國對輕型攻擊/教練機和先進攻擊機的需求。英國最後依據AFVG 設想與德,意兩國聯合研製了龍捲風戰鬥機,BAe 研製了著名的鷹式高級教練機,而法國與德國合作研製了布雷蓋-道尼爾阿爾法噴氣輕型攻擊/教練機。美洲豹成為了介於兩者之間的“中間型”飛機,也獲得了相當的成功。

美洲豹具有乾淨利落的傳統上單翼佈局,翼面至地面距離很高,便於掛載大型的外部載荷以及提供充裕的作業空間。機翼後掠角40°,下反角3°,機翼外段前緣縫翼伸長形成鋸齒,且在鋸齒位置(1/4 弦長)設有縱向翼刀,前緣縫翼在機動中能提高橫向穩定性。翼載荷較高,提高了低空飛行時的穩定性。機翼後緣取消了傳統的副翼,內側為雙縫襟翼,外側襟翼前有兩片擾流板,低速時與差動尾翼配合進行橫向操縱。尾部佈局類似F-4鬼怪,採用梯形垂尾,平尾是單片全動式,有10° 下反角,發動機艙下部有外傾的兩片腹鰭,在尾噴口之間有著陸攔阻鉤,尾錐內有減速傘,減速傘也可被箔條、曳光彈代替。

美洲豹採用前三點式起落架,前起落架向後收入艙內,主起落架為雙輪結構,配備低壓輪胎適合簡易機場使用,升空後向前並轉至水平收入主輪艙。主起落架之後有兩片液壓控制的減速板。

機身兩側發動機進氣口位置比較高,減少了吸入跑道異物的風險。進氣道為固定不可調式,進氣口兩側有前後排列的彈性控制輔助進氣門,在起降時由於進氣道內部壓力減小而自動打開,幫助發動機吸入更多的空氣。

美洲豹為鋁合金結構,發動機艙部分使用了鈦合金,並沒有使用多少複合材料。飛機在簡易機場條件下具有很好的維護性,維護人員不需要梯子就可以觸及大多數常用維護點。機身內部設置有五個油箱,分別在機翼兩側,前、中、後機身,總燃料容量4,180 升,重要燃油系統有裝甲保護。美洲豹採用了按8.6g 使用過載(相當於12g 設計過載)設計的機體,攻擊型的結構疲勞壽命為3,000 小時,教練型為6,000 小時,操縱性能相當不錯,在“乾淨”構型下甚至適合作為航空表演用機,法國空軍就曾從一線單位抽調兩架美洲豹組成雙機表演編隊“美洲豹二重唱”,1980 和1990 年代在歐洲航展上出現過多次,表現出良好的機動性。

法國美洲豹

法國一共生產了160 架美洲豹A,早期美洲豹A 使用的發動機是阿杜爾101,加力推力3,310kg,但阿杜爾101 很快就被阿杜爾102 所取代,兩者推力相同,但阿杜爾102 的加力燃燒系統經過改進,在85% 最大轉速時就可以開加力,而阿杜爾101 只有在最大轉速狀態才能開加力,如果飛行中遭遇單發故障需要另一發動機開加力時,阿杜爾102 的反應速度將會快得多。英國的美洲虎在交付時都安裝了阿杜爾102 發動機。

美洲豹A 採用了空調增壓座艙,三片式防彈風擋,蛤殼狀座艙蓋向後開啟,座艙蓋後方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冷卻系統進氣口。最初的美洲豹A 配備了馬丁.貝克Mk4 彈射座椅,MK4 彈射座椅能在0 高度,最小速度165km/h(90 節)的情況下成功實施彈射,所以也被稱為“0-90”座椅,一些法國美洲豹後來換成了馬丁.貝克MK9 座椅,這是真正的“0-0”座椅,在飛機靜止停放在地面時也可以成功彈射,這也成為後來美洲豹的標準配備。

美洲豹A 的航電系統包括法國按生產許可證生產的台卡都普勒導航雷達,湯普生-CSF 抬頭顯示器(HUD),火控系統,敵我識別器(IFF)和無線電設備,CFTH 雷達告警接收機(RWR)。生產中有部分美洲豹A的機鼻中安裝了OMERA 40 全景照相機,後又加入TAV38 激光測距機,每個中隊配屬6 架。


法國空軍美洲豹A 單座型

美洲豹A 機身下方兩側內安裝兩門30 毫米DEFA 553 航炮,備彈300 發,射速1,300 發/分,機砲可以齊射或單獨射擊。美洲豹A 共有5 個外掛點,每側翼下兩個,機腹中線一個。中線和機翼內側掛架最大負載1,130kg,機翼外側掛架565kg,總外掛負載4,540 kg。中線和機翼內側掛架是“濕”式掛架,可掛載3 個容量1,187 升的RP36 副油箱,另外在座艙右前方還有可收放空中受油管。

美洲豹A 的典型外掛有航空炸彈、貝盧賈(Belouga)或其他集束炸彈、SNEB 68 毫米無導引火箭彈、副油箱、馬特拉(Matr​​a)魔法空對空飛彈、馬特爾(Martel)反輻射飛彈及後繼彈阿馬特(Armat),另外還有兩個美洲豹A 中隊裝備了AN-52 2.5 萬噸戰術核武器。最後交付的30 架美洲虎A 能在機身中線掛架攜帶ATLISII 雷射目標指示吊艙,為BGL 雷射導引炸彈和AS-30L 雷射導引空對地飛彈指示目標。

美洲豹A 可以攜帶RP63P 偵察吊艙,其大小外形與副油箱相似,內部安裝了一具前視和兩具側視膠片照相機,一些資料甚至稱該吊艙還能容納一些燃料。電子對抗裝備包括多種干擾吊艙,可掛在機翼外側掛架上的菲馬特(Phimat)箔條-曳光彈發射器,每側翼根也可安裝阿爾坎(Alkan)保形箔條-曳光彈發射器,另外尾錐的減速傘艙內也可以安裝箔條-曳光彈發射器。

美洲豹E 雙座型機身要比美洲豹A 長一些,航電經過簡化,且沒有空中受油管,一些教練型安裝了固定式受油管供訓練之用。美洲豹E 後座比前座提高了升高38 厘米,提供較好的前視視野,教練型攜帶武器的能力與A 型相同,必要時可以擔負作戰任務。


法國空軍30 週年紀念塗裝的美洲豹 E

1973 年起共有160 架美洲豹A,42 架雙座美洲豹E交付法國空軍,在鼎盛時期法國空軍共有9 個美洲豹中隊。法國美洲豹塗裝為上表面深綠色/深灰色迷彩,下表面無反光白色。


法國美洲豹E 的固定式空中受油管

1970~1980 年代,法國空軍的美洲豹參加了數次非洲干涉行動。1975 年,西班牙將西撒哈拉交還給摩洛哥和茅列塔尼亞,但是當地的武裝組織——人民解放陣線認為,該地應該交給他們,而摩、毛兩國又不相讓,於是爆發戰爭。隨後法軍介入,美洲豹進駐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喀爾(與茅列塔尼亞毗鄰,以塞內加爾河為界)。為適應沙漠環境,美洲豹被重新噴上沙黃/褐色迷彩,1977 年12 月起開始轟炸人民解放陣線武裝,1978 年7 月10 日,人民解放陣線與茅列塔尼亞之間達成停火。美洲豹在首次實戰中表現上佳,對沙漠環境的適應能力好,易於維護,出勤率高,且能在非洲的粗糙跑道上起降。

查德1960 年脫離法國獨立,與鄰國利比亞的關係一直很緊張。1973 年,利比亞吞併了乍得北部的奧祖地帶,據說該地區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鈾。1978 年春,美洲豹轉移至查德打擊由利比亞扶持的反政府武裝。在1980 年政治解決之後,法國撤出。但1983 年衝突再起,法軍又進駐一年。然後是1986 年,法軍再一次進入乍得轟炸利比亞在查德北部建設的一處空軍基地。美洲豹在1986 年2 月16 日攻擊了該基地,使用的BAP-100 反跑道炸彈嚴重破壞了機場跑道,美洲豹在1987 年1 月7 日再次使用馬特爾反輻射飛彈攻擊了基地周圍的利比亞雷達站。

1991 年,法國美洲豹參加了另一次沙漠作戰——波斯灣戰爭。法國空軍的美洲豹共執行了超過600 次戰鬥出擊,投射的AS-30L 雷射導引飛彈表現出很好的精確性。一架美洲豹被地對空飛彈擊中,但掙扎著飛回基地,被空運回法國修理。


法國空軍美洲豹A 在波斯灣戰爭期間的塗裝

波斯灣戰爭後,美洲豹逐漸退出法國空軍現役。1991 年9 月後,達梭幻象2000N 接手了美洲豹的核打擊任務。法國美洲豹在1999 年還參與對南斯拉夫的連續轟炸,2001 年全部退役。

英國美洲豹

英國美洲豹S 單座型在服役時正式型號是“美洲豹對地攻擊/偵察機Mark1 型(GR.1)”。GR.1 在機體與美洲豹A 相同,但內部的航電系統卻完全兩樣,且安裝了英制阿登Mark 4 30 毫米轉膛砲而不是德發機炮,這兩種機炮都起源於二戰中德國毛瑟機炮的設計,使用彈藥也相同。

一開始美洲豹GR.1 的航電系統就比美洲豹A 更先進,採用了當時尖端的馬可尼-GEC 920 ATC“導航和武器瞄準子系統(NAVWASS)”,該系統可以將導航及目標數據顯示在抬頭顯示器(HUD)上。其他的電子系統還包括一個下視移動地圖顯示器,馬可尼ARI81223RWR。由於美洲豹GR.1 在機鼻內安裝了費倫逖ARI23231“雷射測距和目標指示跟踪器(LRMTS)”,機頭空速管下方有透明的鍥形窗口,與美洲豹A 的尖錐機鼻有明顯區別,另外GR.1 的垂尾頂部增加了矩形電子干擾天線,下方還有RWR 刀形天線,這足以區分英法美洲豹單座型。最初生產的GR.1 並沒有安裝LRMTS,後來加裝。

美洲豹GR.1 最大載彈量4,765kg,武器外掛包括副油箱、通用炸彈、亨庭BL755 集束炸彈、火箭彈,美製AIM-9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等。儘管英國人捨得在航電上投資,可在精確導引武器上遠遠落後法國人,僅有電視導引馬特爾AJ-168 一種型號。另外GR.1 還可以掛載WE177 戰術核彈, BAC 研製的中線偵察吊艙。

外掛中的電子對抗設備包括掛於機翼外側掛架上的美製AN/ALQ-101 干擾吊艙及菲馬特曳光彈-箔條吊艙。為了避免佔用寶貴的翼下掛架,機身下也可以安裝兩個美製AN/ALE-40 曳光彈-箔條發射器。在英國空軍的戰術中,美洲豹通常進行四機編隊,其中兩架掛載干擾吊艙,另外兩架掛載響尾蛇空對空飛彈,互相支援,後來研製的翼上掛架解決了同時掛載干擾吊艙與空對空飛彈的問題,提高了生存性。


具備翼上掛架的英國空軍美洲豹GR.1A,塗有早期深灰色深綠色迷彩塗裝

美洲豹B 雙座教練機正式型號是“美洲豹教練機Mark2 型(T.2)”。T.2 航電是GR.1 的簡化版,缺少RWR。僅保留右側一門機砲,且沒有空中受油管,被視為無作戰能力。

英國空軍的一些美洲豹還被用於測試和試驗用途,其中最著名的“美洲豹主動控制技術(ACT)”驗證機,這是一架經過改裝的美洲虎S(XX765),用於驗證4餘度數字線傳控制系統控制下的放寬穩定/高靈敏性飛行。1981 年10 月20 日首次借助線傳系統試飛,隨後在尾部加​​上配重使重心後移,1984 年又安裝了大型前緣整流板使升力中心前移,1984 年3 月15 日作了首次不穩定飛行。1984 年9 月在進行了96 次飛行後,美洲豹ACT 完成了使命,經過驗證的線傳技術被使用在了歐洲戰鬥機上。





英國空軍博物館中的美洲豹ACT,注意美洲豹設計獨特的可收放空中受油管

英國共採購了203 架的美洲豹,其中165 架GR.1,38 架T.2。38 架T.2 中有35 架進入英國空軍服役,3 架被保留用於測試和試驗用途。英國空軍美洲豹最初的塗裝上表面深灰色/深綠色迷彩,下表面淺灰,如果在挪威進行冬季演練時,還會換成白/綠臨時迷彩。

美洲豹擔負起了原先F-4 幽靈的低空攻擊任務,當英國飛行員還在懷念幽靈的重型載彈量時,他們發現美洲豹也是優秀的戰機,專門為低空飛行作了優化,而且具備精確攻擊能力以及在粗糙跑道上起降的能力。不足的是缺乏全天候能力,但無疑比重型且機動性能很差的幽靈有更好的低空生存能力。

在全盛時期,美洲豹是英國空軍在中歐戰術打擊力量的支柱,其中包括四個戰術核打擊中隊,三個傳統戰術打擊中隊和一個戰術偵察中隊。從1980 年代中期開始,美洲豹部分被帕那維亞狂風取代,卸下了核打擊任務,但仍在一線效力。

英國空軍自一開始就不停地升級他們的美洲豹。從1983 年起,英國美洲豹安裝了費倫逖FIN1064 慣性導航系統,以取代NAVWASS。FIN1064 比NAVWASS 更緊湊,由原先的5 個設備盒減為1 個,性能更好更精確,任務數據可以通過一個存儲模塊輸入系統。經過升級的型號被稱為“GR.1A”和“T.2A”。

儘管英國美洲豹一開始就安裝了阿杜爾102 發動機,但幾年之內還是換成了更強勁的阿杜爾104,推力3,650kg。

1990 年又實施了進一步的改進,包括使用天空衛士200 系統取代馬可尼RWR,並配備了更先進的威脅警告顯示器,還升級了IFF 和無線電系統,增加了翼上響尾蛇空對空飛彈掛架,該掛架原本是為國際型美洲豹設計的,在不犧牲翼下重型武器外掛的同時掛載空對空飛彈。


參加波斯灣戰爭歸來的美洲豹GR.1A,由於沙漠惡劣的氣候使塗裝斑駁

英國空軍的美洲豹在隨後的1991 年波斯灣戰爭中證實了價值,參戰飛機被噴上“沙漠粉紅”(實際上就是沙黃色)塗裝。美洲豹在空襲階段進行了超過600 次戰鬥突擊,與法國美洲豹A 持平。作戰中美洲豹通常掛載CRV7 70 毫米無導引火箭巢和美製CBU-87 集束炸彈,CBU-87 比英國BL755 長,在一個掛架上只能掛載一枚,而BL755 可以串聯掛載兩枚。英國空軍還使用美洲豹掛載雲頓(Vinten)VICON 18 Mark 600 遠程光學偵察吊艙實施偵察任務。


美洲豹GR.3 串聯掛載4 枚BL755 集束炸彈

英國美洲豹的現代化改​​進

英國空軍曾計劃於1990 年代裁減美洲豹,但鑑於在波斯灣戰爭的良好表現,於是決定美洲豹繼續服役直到被颱風取代。

英國空軍整個美洲豹機隊在諾福克科提肖(Coltishall)空軍基地重組為三個中隊,期間美洲豹被持續被派往熱點地區,參與了伊拉克禁飛行動和巴爾幹半島巡邏行動。此時美洲豹的標準塗裝改為全機灰色。

皇家空軍在美洲豹的​​進一步現代化上付出了可觀的努力,1990 年代內連續實施了一系列複雜繁多的升級計劃。1994 年英國國防部頒布了“緊急作戰需求(UOR)”,為一部分美洲豹配備GEC-馬可尼TIALD(熱成像與雷射指示)200 目標指示吊艙,TIALD 吊艙在頭部集成了前視紅外(FLIR)和雷射目標指示器,該吊艙已在波士尼亞上空經過驗證。此次升級還涉及到對美洲豹進行MIL-STD 1553B 數字總線的改造、改進HUD、安裝12.5cmX12.5cm 平板式多功能下視顯示器以及一個控制TIALD 頭部轉動的操縱桿。


掛載TIALD 吊艙的美洲豹GR.3

經過TIALD 升級的美洲豹型號改成了“GR.1B”,並且在1995 年初投入到對波士尼亞的11 天連續轟炸中,通常與鷂GR.7 伴隨行動,並為其指示目標。TIALD 要佔用美洲豹一個內側機翼掛架,所以只能在另一側翼下掛載一枚雷射導引炸彈,在中線掛架掛載副油箱。但是在波士尼亞的實戰結果是在中線掛TIALD,翼下掛兩具副油箱,讓其他飛機攜帶雷射導引炸彈效果更好。

TIALD 升級的成功使英國空軍繼續美洲豹機隊下兩個階段的升級計劃。第一階段是“美洲豹96”計劃,基本上按GR.1B 標準實施:支持TIALD、MIL-STD 1553B 總線、新HUD 和TIALD 操縱桿(實際上是GR.1B 操縱桿的改進型),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美洲豹96 都安裝了GR.1B 的多功能下顯。美洲豹96 還安裝了HOTAS 操縱桿,並改進導航攻擊系統,在FIN1064 系統內嵌入一個洛克維爾-柯林斯GPS 接收機,此外還安裝了英航太系統與裝備公司的地形匹配系統(BASE TERPROM),該系統使用雷達高度計獲得地形圖,並與數據庫中的已知地形圖做對比,從而得知精確位置。類似的地形匹配技術已成功應用於戰斧巡弋飛彈上。TERPROM 也提供接地警告能力,這對於要在低空操作的飛機來說是一個很實用的功能。一個運行在PC 上的任務規劃系統可以用來為作戰任務制定詳細計劃,並下載到美洲豹的航電中。

“美洲豹97”計劃在美洲豹96的基礎上進一步改進:安裝一個20cmX15cm 大型彩色多功能下顯,更先進的TERPROM 和任務計劃系統,座艙佈局與夜視鏡兼容,還採用了GEC-馬可尼和霍尼維爾聯合研製的頭盔瞄準系統(HMSS)。HMSS 可以引導武器攻擊偏離軸線的目標,也可用於導航。美洲豹96 與美洲豹97 之間的唯一看得見的區別就是座艙蓋中央的HMSS 頭部位置傳感器。


美洲豹GR.3 與美洲豹跑車

第一架美洲豹96 於1997 年交付,美洲豹97 在2000 年首次交付。美洲豹96 的正式型號是“美洲豹GR.3”,美洲豹97 是“GR.3A”,美洲豹T.2 也按美洲豹96/97 的部分標准進行了升級,型號也改為“T .4”。


外側掛架掛載ALQ-101 干擾吊艙的美洲豹GR.3A

英國空軍計劃將61 架美洲豹單座型升級到GR.3A 標準,18 架雙座型升級到T.4 標準。但是美洲豹的升級計劃還未停止,皇家空軍又實行了“連續技術改進項目”(CTIP)以繼續增強美洲豹的能力。經過改進,美洲豹可以掛載新研製的武器與吊艙,其中最重要的是BAe 研製的“先進短程空對空飛彈(ASRAAM)”,ASRAAM 是一種離軸發射飛彈,意味著飛行員不需要將機頭指向目標以獲得鎖定,可以配合HMSS 使用。


美洲豹T.4,僅保留了一側機炮


美洲豹GR.3A,注意座艙蓋上的頭部位置傳感器

另一個新外掛是雲頓GP(1)“電子-光學(EO)”偵察吊艙,使用完全數字化的光學和紅外線成像裝備,取代了老式的BAC 膠片攝​​像機吊艙,曾在巴爾幹上空試用過。

最近升級的飛機使用阿杜爾106 替換了阿杜爾104 發動機。阿杜爾106 採用了T-45 蒼鷹教練機上阿杜爾811 的核心機和加力燃燒器,以及數字發動機控制系統。與104 相比,阿杜爾106 簡化維護,提高可靠性,並且推力增加了6%。所有阿杜爾106 都翻新自阿杜爾104。

60 架美洲豹計劃換裝阿杜爾106,到2005 年全部換裝完畢,這距2008 年美洲豹的預定退役年限僅剩3 年,但發動機的升級仍具成本效益,阿杜爾104 簡直是後勤的噩夢。

事實上美洲豹在遲暮之年還可能接受幾次升級,候選方案包括“綜合數據MODEM(IDM)”,內置FLIR,集成瑞典BOL 箔條-曳光彈發射器的翼上掛架,以及可以使用硫黃石飛彈(英國在美國地獄火飛彈基礎上發展的用於固定翼飛機發射的反裝甲飛彈)。

雖然早在1990 年代初英國空軍就計劃退役美洲豹,但它還是頑強生存到今日並不斷接受升級,所以如果在2008 年後仍看塗有皇家空軍標誌的大貓請不要驚訝。

國際型美洲豹

在美洲豹進入英法空軍服役前前,SEPECAT 就已經考慮一種出口型,即“國際型美洲豹”。

但是,就像美洲豹研製生產過程中的波折一樣,國際型的誕生也不如預期的順利。布雷蓋在1971 年被達梭收購,達梭顯然對布雷蓋參與研製的美洲豹的外銷不太熱情,而是花大力氣銷售自己的幻象F1,於是國際型的研製主要由BAC/BAe 實施,到了1980 年,英國人乾脆從達梭那裡索取了美洲豹出口銷售的所有權利。

與法國在美洲豹出口型上合作的失敗使許多英國人對與法國的類似合作產生了懷疑,法國獨立自主的防務政策也導致退出1980 年代初歐洲5 國“第四代”戰鬥機的研製計劃,自行發展陣風。

第一架國際型美洲豹在1975 年9 月2 日首飛。國際型美洲豹基本上是美洲豹GR.1 和T.2 的翻版,最初配備的發動機是阿杜爾104 的出口型阿杜爾804。航電系統是英國美洲豹的簡化型,但可按客戶需求改變,在外觀上同樣有著LRMTS 契形機鼻和垂尾顯著的RWR 天線。

SEPECAT 也提供在國際型機鼻內安裝龍舌蘭雷達(AGAVE,法文“艦載警戒機雷達”的縮寫)的選擇,這樣就可以在中線掛架上掛載BAe 海鷹反艦飛彈獲得反艦能力。龍舌​​蘭雷達最大搜索距離130 公里,安裝龍舌蘭的美洲豹有一個加長的尖錐機鼻,且沒有空速管,可以與美洲豹的其他型號區分出來,它們也是美洲豹家族中唯一配備作戰雷達的型號。

國際型美洲豹的外掛武器與英國美洲豹相似,還可以安裝翼上掛架來掛載熱尋的空對空飛彈(馬特拉魔法或者響尾蛇),騰出所有的翼下掛架掛載重型武器。但翼上掛架可能導致武器分離的問題,所以只能掛載導軌式空對空飛彈。

迄今為止有4 個國家購買了美洲豹國際型,分別是厄瓜多爾、印度、尼日和安曼,印度是其中最忠實的客戶。

厄瓜多爾與安曼一道成為美洲豹的首批客戶,1974 定購了10 架美洲豹ES 單座型和兩架美洲豹EB 雙座型,1977 年交付。厄瓜多爾的美洲豹正式型號應該是“國際型美洲豹ES” 和“國際型美洲豹EB”,但其中“國際型”常常被省略。

厄瓜多爾美洲豹身著英國美洲豹早期塗裝,上表面深綠色/深灰色迷彩,下表面灰色。厄瓜多爾空軍在1991 年又購買了三架英國空軍二手美洲豹GR.1,交付前經過了BAe 的翻新,用於補充損失。

安曼在1974 年訂購了12 架美洲豹,包括10 架美洲豹OS 單座型和兩架美洲豹OB 雙座型,1977~1978 年交付。1980 年安曼訂購了第二批12 架美洲豹,1983 年交付。第二批的兩架教練機安裝了ARI18223 RWR 和法式固定空中受油管。所有安曼美洲豹全機噴上褐色/砂黃色沙漠偽裝色。安曼美洲豹單座型具有翼上掛架,但在實際使用中安曼空軍只是在美洲豹翼下外側掛架上掛載AIM-9P 擔負防空任務。21 架安曼美洲豹在1986~1989 年間升級到FIN1064 導航攻擊系統,達到了GR.1A 標準。

尼日在1983 年初訂購了18 架美洲豹,包括13 架美洲豹SN 單座型和5 架美洲豹BN 雙座型,1984 年起開始交付並塗以花哨的深綠色/砂黃/茶色迷彩塗裝。


1984 年範保羅航展上的尼日利亞國際型美洲豹

尼日政府還簽訂了18 架美洲豹的意向訂貨,其中6 架將安裝龍舌蘭雷達。但尼日最後還是放棄了意向訂單。1990 年代初,由於預算問題尼日空軍退役了全部美洲豹。

1966 年,在美洲豹項目的初期印度就表示出興趣,印度空軍需要替換日益過時的英國電氣堪貝拉和霍克獵人攻擊機,新機被命名為“深度穿透打擊飛機(DPSA)”。但是印度空軍的選擇過程一直持續了12 年,期間也考慮過達梭幻象F1 和SAAB 雷。1978 年10 月印度最終選擇了國際型美洲豹,對於能擊敗幻象F1 而獲得印度訂單,BAe 一定感到非常高興。

印度空軍在新機生產之前的1979 年夏先向英國空軍租借了16 架GR.1 和兩架T.2,這批飛機被稱為“1 批/過渡型”美洲豹,其中兩架在服役中損失,其餘的分別在1982 和1984 歸還英國空軍。歸還的14 架美洲豹GR.1 中有10 架重新進入空軍服役,一架被賣給安曼,另外3 架由於機況太差而被廢棄。


HAL 自行生產的美洲豹IS 尚未塗裝

在歸還飛機的同時,印度空軍已經接收了40 架飛機。這些美洲豹全部在英國製造,包括35 架美洲豹IS 單座型和5 架美洲豹IB 雙座型。美洲豹IS 與美洲豹GR.1 非常相似,安裝阿杜爾804E 發動機和NAVWASS 系統,具備翼上掛架。IB 基本上就是美洲豹T.1。


正在掛裝馬特拉魔法飛彈的印度美洲豹IS

印度空軍稱美洲豹為“Shamser(正義之劍)”,這些飛機在服役之初遭遇了一些磨合期問題,多數是起落架故障,班加羅爾的印度斯坦飛機公司(HAL)擔負起對1批/過渡型和2 批飛機的維修工作,最後發現是設計缺陷並進行了改進。BAe 隨後對英國空軍的美洲虎進行了相同的改進但沒有對HAL 進行補償,由此引發了法律糾紛,最後在庭下和解。

之後印度開始自行生產美洲豹,HAL 用英國提供的成套零件組裝的45 架,隨後逐漸提高國產化率,這些飛機被稱為“3 批”,1985 年進入印度空軍服役。

第3 批美洲豹非常現代化,發動機是推力更大(3,810kg)的阿杜爾811,並安裝了國產航電和MIL-STD 1553B 總線。航電系統的核心是“攻擊顯示&測距慣性導航系統(DARIN)”,替代了NAWASS。DARIN 包括費倫逖COMED2045 地圖和顯示系統,薩吉姆公司慣性導航系統和史密斯公司平視顯示器及武器瞄準系。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航電系統都由印度自行整合,並且3 批美洲豹上的無線電、IFF、自動測向儀都是印度自行生產的。

到上世紀末,HAL 陸續生產了約91 架美洲豹,其中包括69 架單座型,10 架雙座型,和12 架美洲豹IM(印度海軍)單座反艦型。美洲豹IM 安裝龍舌蘭雷達,主要使用BAe 海鷹反艦飛彈為主要攻擊手段。這樣連同英國進口的40 架飛機,印度共擁有131 架美洲豹。


印度美洲豹IM 近照,也換成了灰色塗裝

印度空軍美洲I豹S/IB 早期塗裝是深綠色/深灰色迷彩,美洲豹IM 則採用淺灰/深灰迷彩,現在改成了與英國空軍類似的全機淺灰色塗裝。


早期迷彩塗裝的印度美洲豹IS

印度美洲豹的武器為兩門30 毫米阿登機炮,每門備彈150 發,7 個外掛點可載4,763kg 外掛物,外掛武器與英國美洲豹相似。近年來,印度已經獲得核打擊能力,據信美洲豹是自由落體核炸彈的主要載機,另一傳言是印度美洲豹已經過“隱形”改裝,其中之一是在進氣口安裝反雷達網罩,使迎頭雷達截面積減小一半。

印度空軍還試圖獲得更多的美洲豹,1998 年向HAL 定購了17 架美洲豹IB 雙座型,原計劃2001 年開始交付,但由於航電系統的一些問題推遲到2003 年。

這些雙座型可不是普通的教練型,而是具有夜間攻擊能力的全天候攻擊機。配備了現代化的航電系統、LRMTS、新的顯示系統和導航系統。導航系統將整合雷射陀螺和GPS。這批飛機還可以攜帶以色列拉斐爾Litening 吊艙,該吊艙具有CCD 和FLIR 成像裝置和雷射指示器。後座是“武器系統官”座艙,負責控制精確導引武器,座艙佈置與夜視鏡兼容。

印度美洲豹的進一步改進仍在進行中,座艙自動化的提升將允許單座型也能攜帶Litening 吊艙。看起來美洲豹還要在印度空軍服役很長一段時間,這得益於美洲豹基本設計的良好擴展性,印度空軍的美洲豹有可能成為最先進但也是最後的美洲豹。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