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北門東隆宮「送王」 千人參與

北門東隆宮「送王」 千人參與

北門東隆宮「送王」 千人參與

3年1科的北門三灣寮東隆宮醮典,昨晚展開壓軸的「送王」儀式,晚間6點42分王船點燃,在北風助長下,熊熊大火伴隨璀璨煙火,船身不到10分鐘燒剩木架,偏遠的漁村湧入2千多人參與,熱鬧滾滾,越夜越美麗。

東隆宮的溫府千歲王船醮典,今年首度舉辦擔金銀祈福,昨中午北門公所與廟方一起宴請低收入戶弱勢學童用餐,下午2點起,各會首準備的普度祭品擺放在廟方四周,送王儀式也吸引文化局文資處派員參與、錄影,將提報納入市定民俗審議。

這次廟方甲午科王船長42.4台尺、寬12.8台尺、高5.1台尺,中桅長32台尺,船體採用上等柳安木,由十多位造船師傅及雕刻彩繪家,花費半年時間完成。

下午3點34分桅王船在廟方及信眾合力拖往2公里外蘆竹溝王船地。

一路上還有竹竿「護駕」,隨時將電線抬高,讓「陸上行舟」的王船順利抵達目的地,沿途有宋江陣、八家將等陣頭護送,王船上的各會首沿途拋出糖果,所到之處鑼鼓喧天,鞭炮聲不斷。

入夜後,蘆竹溝王船地擠滿人潮,廟方人員在王船四周堆滿金紙,不少文史工作者帶著相機、DV「卡位」,展開壓軸的「送王」儀式。

晚上6點42分,王船點燃,北風助長下,熊熊大火升天,王船瞬間化成火團,隨著大火倒下的船桅掉到船外,送王儀式達到最高潮。

來源:聯合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