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軍火巨頭:波音公司

軍火巨頭: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成立於1916年7月1日,由威廉·愛德華·波音創建,並於1917年改名波音公司。1929年更名為聯合飛機及空運公司。1934年按政府法規要求拆分成三個獨立的公司:聯合飛機公司(現聯合技術公司)、波音飛機公司、聯合航空公司。1961年,原波音飛機公司改名為波音公司。


儘管位列全球軍工巨頭排行表上第二位,波音公司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軍用飛機製造商。並且還是美國太空總署的主要服務提供商。


圖為波音位於伊力諾依州芝加哥的新總部大樓,坐落在芝加哥河西岸,全高171米,共36層.波音公司於2001年將總部從西雅圖遷至這裡。波音的高級行政和管理人員都在這里辦公。


威廉·愛德華·波音是波音公司的創始人,同時也是一位飛機設計師。他於1916年7月創建了太平洋飛機製造公司(即波音公司的前身),創建之初公司僅有16人,資產只有450美元。


波音親自參與設計並製造的首架次飛機是藍鳧”B&W 雙翼水上飛機.圖為位於波音總部的“藍鳧”複製品模型。


波音下轄有5大部門,分別是波音商用飛機集團部;波音防務,空間及安全部;工程,運營及技術部;波音金融公司以及波音共用服務集團。


波音公司的標誌顏色以天藍為主,利用天空的顏色來寓意波音公司的設計與製造的飛機、導彈、衛星等都離不開天空。標誌中左側的圖案由三部分組成,表面上看就像是一顆圍繞著橫行運轉的衛星,又像是圍繞地球急速飛轉的飛機。波音公司的標誌代表著高科技,飛速與時代的進步。


波音的第一代圖標,其圖形相對複雜不利於人們識記,而第二、三代的標誌與飛機本身的形狀比較相似,屬於顯著性相對較差的商標標誌。而1940年代後的“Boeing”字母標誌,其顯著性較強,並隨著波音公司的不斷壯大加強了該標誌的顯著性。其中最重要的事件當屬1997年波音公司在與麥道公司合併。這次合併的成果之一就是,波音公司啟用了全新商標標誌,一直沿用至今。


波音下屬最大的工廠是位於華盛頓州的埃弗雷特工廠,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飛機製造工廠,可生產除了波音737以外的民用客機,圖中​​左上的總裝廠房是目前世界上體積最大的建築,達到1330萬立方米,工廠佔地總面積為415公頃.圖為2011年10月,埃弗雷特工廠航拍圖。


埃弗雷特工廠從1966年起就作為747型寬體客機的生產廠,至今已擁有包括747,767.777和787型在內的六條客機生產線.圖為工廠停機坪上等待交付的747機群。


距離埃弗雷特不遠的倫頓工廠歷史更為悠久,也和波音大型軍機的關係更緊密,,該廠早在二戰期間就開始生產B-29轟炸機,戰後,包括波音707,KC- 135加油機在內的多種著名機型也是在這裡誕生的。圖為波音倫頓工廠航拍圖,攝於2011年。


圖為二戰期間,正在倫頓工廠中全速生產中的B-17生產線。


圖為二戰後期,在倫頓工廠進行最後總裝的B-29轟炸機群,該廠在二戰期間共生產了1119架B-29。


時至今日,倫頓工廠仍是波音最新大型軍機的搖籃,例如圖中即將交付印度的P-8I巡邏機(網友AdrenaPolski 獨家供圖)。


除P-8系列巡邏機外,倫頓工廠還負責生產楔尾鷹系列預警機,圖為土耳其空軍的“和平鷹” 預警機正在工廠進行維護(網友AdrenaPolski 獨家供圖)。


如果要有哪家工廠可與臭鼬工廠齊名,答案肯定是“鬼怪工廠” 。鬼怪工廠又名“鬼怪工程部”,是波音的先進武器及防務技術研發部門,主要負責研發尖端武器產品,其中涉及的許多項目屬於高度機密。其最初由麥道公司建立,從工廠標誌也可以看出,其借鑒了F-4“幽靈”戰鬥機的經典標誌。


鬼怪工廠總部位於美國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下轄僱員2600人。提起鬼怪工廠的“代表作”,雖不及洛馬的臭鼬工廠名作眾多,但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鬼怪工廠是毫不遜色的,例如圖中已下馬的A-12攻擊機。


曾與洛馬X-35競標JSF計劃的X-32原型機也出自鬼怪工廠之手。


“掠食鳥”隱形技術驗證機屬於美國國防部“黑色計劃”絕密研發項目,項目總耗資6700萬美元。在該機上驗證的隱形技術後來應用於X-45系列無人戰機。由於是絕密項目,該機甚至都沒被授予X系列代號,直到退役多年後波音才公開該機的存在。


鬼怪鰩無人戰機和鬼眼無人機是鬼怪工廠的最新產品,在同類機型中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下面我們將選取幾個波音的代表作進行解讀。首先是二戰中的兩種“功勳機”B-17和B-29轟炸機,兩者幫助確立了波音公司在戰後美國大型軍機市場的地位。


B-52系列戰略轟炸機一直是波音的經典作之一,自1955年服役以來,至今仍是美國空軍的戰略核威懾主力之一,據外媒報導,B-52將服役至2040年,屆時或將獲得服役最長軍機的稱號。


B-1系列轟炸機由原羅克韋爾公司研發,後者於1996年底將航空部出售給波音公司,B-1B也名正言順地歸入波音旗下。值得一提的是,該機是美軍三大主力轟炸機中載彈量最大的,並且由於採用了變後掠翼佈局,B-1B甚至能飛出一般轟炸機難以完成的“桶滾機動”


E-3系列是基於波音707改進而來的大型預警機,其自1977年服役以來, 至今仍是美國空軍的主力預警機,參加過多場局部戰爭,並有出色表現,被喻為空軍戰力倍​​增器。


KC-135系列加油機同樣基於707改進而來,其服役時間之長,僅次於B-52,是美空軍的功勳機種之一,從越戰到最近的空襲ISIS行動,都能看到該型機的身影。


C-17戰略運輸機由原麥道公司研製,是美空軍現役的主力運輸機之一,今年該機成為珠海航展史上第一架參展的美軍現役戰機而受到各方廣泛關注。


F/A-18E/F是​​波音基於原麥道F/A-18系列改進研發的多用途艦載戰機,是美海軍航空兵的現役主力機型。


F-15系列戰機也是原麥道公司的經典作品之一,波音在接手後,進一步發揚光大,後來還發展出了F-15SE隱形改進型,繼續延長該系列戰機的壽命。由於F-22裝備數量有限,F-15在近期內仍將與F-22搭配作戰。


AH-64系列武直也是麥道公司的遺產之一,波音依舊起到了錦上添花的效果,最新的AH-64E型甚至增加了可遙控多架無人機的能力,又進一步提升了阿帕契的綜合戰力。


圖為波音公司位於亞利桑那州的梅薩工廠,這裡是阿帕契武裝直升機的搖籃。


CH-47系列運輸直升機是波音的經典機型之一,從最初投入越戰至今,仍是作為美國陸航的運輸主力,活躍在阿富汗反恐戰場最前線。


KC-46是波音為美空軍打造的新一代加油機,基於波音767機體改造而來,主要用於替代年事已高的KC-135系列加油機,預計將於2018年正式服役,美空軍預計將採購179架KC-46。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美軍精確導引武器代名詞的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系列衛星導引炸彈也是波音公司的產品,截至2013年8月,波音已交付了25萬套JDAM組件。圖為美空軍F-15E戰鬥轟炸機在阿富汗投擲多枚JDAM炸彈。


說起波音,大多數人恐怕很難將它和國際空間站(ISS)聯繫起來,但實際上波音也是ISS最主要的產品供貨商之一。


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一直以來也都選用波音公司的產品,圖為VC-25(空軍一號的美軍編號)飛越拉什莫爾山。


圖為KC-135為E-4B核戰空中指揮機進行空中加油,兩種機型分別由波音707和波音747這兩種經典民航機平台改進而來。


實際上,在洛馬研發F-22的過程中,波音也做出了不少貢獻,例如圖中這架綽號“鯰魚”(Catfish)的F-22航電試驗平台就是在波音757上改裝的(網友AdrenaPolski 獨家供圖)。


圖中的FA-XX六代機方案圖出自波音鬼怪工廠之手,未來波音將憑藉該方案與洛馬一同角逐美空海軍的下一代主力戰機,屆時鹿死誰手,我們仍需拭目以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