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放下自在

放下自在

挑重擔的人,當把重擔放下的時候,多麼的輕鬆舒服!當身負重職的時候,一旦完成任務,放下責任,所謂如釋重負,多麼的快樂呀!

我們在世間上,壓力沉重,都是因為不能放下的緣故。對金錢放不下、對感情放不下、對名譽放不下、對權力放不下,所以就會被金錢、名位、愛情、權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因為對世間的一切放不下,所以就不能解脫自在!

你對世間的功名富貴放不下,你的人格道德就在功名富貴裏;你對人間的五欲六塵放不下,你的生命就給五欲六塵所左右;你對世間的憂悲苦惱放不下,你就會被憂悲苦惱所包圍;你對世間的有無得失放不下,你就會被有無得失影響你。

人,實在說,生活得也很辛苦。為了一個人,我心裏放不下;為了一件事,我心裏放不下;為了一句話,我心裏放不下;為了一樣東西,我心裏放不下。因為放不下,心裏就給人情、事務占據了,就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其實,吾人對世間上的榮華富貴,不但要放下,對身心生死,也都要能放下。一位年輕的小姐,在禪堂裏參禪,有人來轉告她,說已考取了留學的獎學金,她即刻想到禪者的「不管他」、「放下他」,當下豁然大悟。

蘇東坡雖然自認對參禪頗有體悟,但是他對佛印禪師一句責罵他的「放屁」,他不能放下,所以做不到「八風吹不動」,因此才被「一屁打過江」,這都是不能放下,故而不能入道。

做人,因為有「我」,如禪者開導世人,每天拖著一個死屍東奔西跑,如此不肯放下,是何等辛苦!所以,做人應該要像皮箱,用時提起,不用時放下;當提起時提起,當放下時放下,唯有放下,才能自在。

有一首形容彌勒菩薩的詩偈雲:「大肚能容,容卻人間多少事;笑口常開,笑盡天下古今愁。」

做人若能像彌勒菩薩一樣,大肚能容,何愁不能放下自在!文 / 星雲大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