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TAPS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大師開拍!讓攝影改變一切!

TAPS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大師開拍!讓攝影改變一切!

「攝影可以改變一切!」第二屆TAPS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於11月7日至10日熱鬧登場!邀請來自法國、英國、荷蘭、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家超過80位藝術家近千件作品參展,在聚焦「當代法國展區」中的「Rêve la Terre 夢土─台法國際攝影藝術展」交流展合作計畫,有7位法國當代藝術家作品登台亮相。同時號召「΄90後」年輕優秀的新銳參展尬上資深前輩,讓當代藝術攝影激發出新時代的青春活力。

11月7日,下午2:00開幕茶會暨記者會,由特別企劃受邀參展的藝術家,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代言人田定豐、名節目主持人黃子佼、國際知名服裝設計師溫慶珠,以及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理事長莊靈、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前理事長張學孔與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總策畫 全會華等眾位藝術家連袂出席,難得大師們同台開拍,按下歷史性的快門。

去年第一屆「2013 Taipei Art Photo Show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短短的4天展期共湧進9千多人次,廣受國內外攝影圈與藝文圈的高度矚目與期待,民眾對此攝影活動的支持與熱愛,儼然已成為台灣攝影重要的平台推手與指標。今年第二屆「2014 Taipei Art Photo Show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延續第一屆推廣當代藝術攝影特色「一展位一藝術家」讓藝術家與民眾、藏家、藝廊做深度的面對面交流。且邀請來自英國、荷蘭、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家參展,讓多層次的攝影觀點在此平台上發生。本屆博覽會台灣攝影創作藝術家大放異彩,尤其台灣女性創作者與日俱增不容小覷,翻轉攝影的詮釋,未來精彩可期。今年大會也規劃「΄90後」攝影展,為當代藝術攝影注入年輕世代的活力。

2014當代藝術攝影展區將聚焦「當代法國展區」,由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以及法國藝術團體TK-21成員所主辦,「Rêve la Terre 夢土─台法國際攝影藝術展」交流展合作計畫,以東西方不同的觀點進行同一主題的論述與表現。親臨展會欣賞7位法國當代藝術家難得來台亮相的藝術作品,大會協辦此交流展促成台法攝影藝術更多交流互動的機會,目的也期望拓展台灣攝影藝術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文化交流的機會。

在台灣攝影界有老頑童之稱的秦凱,常被暱尊為「秦老」,也是「我的美國夢幻假期」每季主題攝影比賽的首席評審。秦凱是台灣第一代的攝影記者,1985年退休後再度拿起了相機開始創作。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原企劃「Hi攝影老頑童 秦凱」特展向高齡92歲的他致敬,卻在籌備中期10月29日譁然辭世,成為有生最後一個回顧展,向民眾分享他獨有風格,傳遞內在觀想、心境、人生經驗與鏡頭裡的故事。

▲田定豐 說謊。


▲Hervé Bernard。


▲尚.布希亞 Paris。

當今攝影已融入民眾生活,屬容易入手表達的藝術媒材,在跨界攝影特展邀請名單中,可說是星光雲集且為各領域的名人,尤其邀請到跨界攝影特展,邀請到前種子音樂創辦人的攝影作家田定豐,由他做為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活動代言人,以自身放下大老闆光環投入攝影藝術創作的例子,闡明攝影足以改變一切。特展期間名節目主持人黃子佼更是跨品牌合作帶出潮流藝術;國際知名服裝設計師溫慶珠與時尚攝影師周立攜手參展,讓民眾一睹溫式美學。

「邊境童話」文件與攝影展義賣活動,「童話──小小攝影家寄給世界的明信片」計劃展出在印度大吉嶺、蘭嶼紅頭部落等國內外30多所偏區學校,教導上百位孩童攝影、明信片、拼貼、藍晒的作品,同時展出二手相機與文件,透過公益計畫的合作,期望讓大眾認識此計畫的精神,走出台灣,並義賣現場作品,讓大眾與小朋友也了解攝影的價值,同時回饋鼓勵支持計畫下一站的偏鄉兒童接觸攝影的機會。


▲房彥文 森羅。

繼去年廣受迴響的「國際攝影集+攝影手工書展」,引起大眾對攝影集熱烈的興趣與討論,形成「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的重點特色之一,今年進一步擴大國際攝影集為主要展書外,特別推出「台灣攝影集經典50主題展」,以提升對台灣珍貴攝影集價值意義的了解與收藏,展示外可開放民眾翻閱欣賞,近距離感受攝影書的魅力。

今年TAC團隊承接舉辦台灣最有影響力的攝影比賽「 TIVAC攝影獎」,為了提升「TIVAC攝影新人獎」(原為TIVAC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於2011年發起)比賽層級,讓更多愛好攝影與專業攝影人士,無論是以傳統或數位方式拍攝的各類系列作品,只要具獨特概念、原創精神都能一起加入比賽。同時期許新一代走出台灣迎向世界;希望每年TIVAC攝影獎是帶領台灣往前走的指標性代表。2014得獎者鄭如敏《孤獨的溫柔》及兩名EPSON獎得主蔡昌吉《遇見徵象》、林于椉《新同居時代》將榮獲博覽會頒獎與展出。

邀請亞、歐洲國家以及台灣攝影好手談論當今最夯的攝影相關議題,20年攝影收藏經驗與要件分享、手機影像時代與數位時代下的傳統攝影製作與價值、攝影的造型藝術與法國攝影現狀、戰地攝影看台灣新聞攝影、生態攝影、日本清里美術館培育新世代攝影家等等精彩豐富內容。


▲秦凱 回眸。

「2014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打造的不僅是一個攝影作品展售平台,而是期望藉由大型的國際攝影交流,建立起更為完備的展覽空間與市場機制。因此,TAC秉持對攝影的熱忱,希望藉由去年第一屆的舉辦經驗,不只是以攝影領域內的交流為目標,持續以此攝影博覽會活動為台灣攝影發展累積實力,提升台灣攝影產業的能見度。

攝影是最普及與生活融合的藝術,不同於繪畫或更高端的藝術較少數人才能完成,數位時代人手一機的社會下,攝影已經是全民最容易接觸的大眾藝術,攝影不一定要跟這些高端殿堂擺在一起,應該走出自己另外的一條路。

「攝影可以改變一切」為今年TAPS所慎重提出的精神標語與態度,在這個影像爆炸的世代,攝影一直以來為人類做了非常重要的貢獻與紀錄,以致當今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觀視,記憶、心靈、距離......改變了世界的一切。亨利‧梭羅說「你能看見的比你能說得多」,應重視攝影帶來的影響與關注攝影藝術的表現與發展,攝影已經融入大眾生活,更是人人最容易入手表達自我的媒材。一場與攝影的華麗邂逅,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邀民眾一同感受瞬間的魅力!


▲莊明景。

更多展覽與周邊活動資訊請上台灣藝術攝影博覽會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aipei.art.photo.show)或TAC官網(http://www.tac-art.com/)查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