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F6F“潑婦”

F6F“潑婦”

許多美國海軍飛行員都稱“潑婦”(也稱地獄貓)為“鋁坦克”。6 挺0.50 英寸勃朗寧M2 機槍,當進行暴風雨般攻擊的時候,沒有日本飛機能夠逃脫被摧毀的命運。戰後,日本飛行員談到他們戰時的恐懼與絕望的時候,總是會提起“潑婦”。

另一方面,“潑婦”可以經得住嚴重的攻擊並仍能把飛行員帶回航母。飛行員經常的口頭禪是“這是一種多孔的飛機”和“通過孔洞的空氣比通過飛機周圍的多”。曾經有一架“潑婦”在著陸到航母以前已經燃燒了數百英里。海軍第一王牌,戴維.麥克坎貝爾曾經說,他曾經看見“雙黃蜂”發動機裡的活塞和聯動裝置到處亂飛的“潑婦”仍能夠飛回航母。格魯曼公司經常被叫做“格魯曼製鐵工廠”。


在企業號對馬金島進行攻機的時候,F6F 發生著艦事故。負責飛機彈射的沃特.士寧中尉爬到飛機一旁,協助飛行員恩斯拜倫.約翰森逃出飛機


在USS 薩拉託加(CV-3)的甲板上,一位地勤正指揮F6F 的飛行員

1941 年春天,海軍試圖更換F4F“野貓”(也是由格魯曼生產),目的是應用新的航空技術,改變在亞洲和歐洲的糟糕軍備狀況。在1941 年6 月30 日,海軍訂購了原型機XF6F-1 和XF6F-2。這些飛機都安裝普拉特-賴特2600-16 發動機,可以產生1,700 馬力,在XF6F-2 上還安裝了渦輪增壓器。不久,1942 年6 月26 日XF6F-1 進行了試飛。此時技術要求被秘密更改,新製造了XF6F-3,飛機換裝普拉特-賴特2800-10 發動機,可以產生2,000 馬力。技術要求被神秘更改的原因一直到戰後才得以公開。

直到第一架XF6F-1 第一次試飛的時候,對日本零式戰鬥機了解還很少,只知道它速度快、敏捷和曾經擊落過大量盟國飛機。就像在二戰中發生的許多巧合一樣,命運女神改變了她的選擇。正當XF6F-1 第一次試飛的時候,在離阿留申群島2,500 英里(4,023 千米)的一個叫做“阿庫坦”的小島,一架零式A6M2 迫降。


空氣動力學現象。在USS 約克城航母上一架F6F 的周圍產生了光環。高速改變的氣壓和低溫是產生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在螺旋槳葉片不斷地旋轉下,尾跡被推向後方,產生了數圈光暈

海軍海岸巡邏隊在日常巡邏的時候,剛好飛過小小的阿庫坦島,其中的一位觀察員在冰凍的苔原上發現了一塊暗斑。飛行員駕駛“凱塔林娜”下降近距離觀察。發現暗斑原來是一架日本的零式飛機。無線電員立即匯報了這個情況,幾小時之後一個海軍回收小組立即啟程調查。當調查小組抵達的時候,發現飛行員已經死亡,日本海軍飛行員Tadayoshi Koga 仍然繫著他的飛行背帶。福岡所駕駛的飛機的發動機發生故障,因此他試圖在放下機輪的情況下,迫降到小島平坦的苔原上。苔原太鬆軟,陷住了機輪,飛機翻扣,Tadayoshi Koga 折斷了脖子。這架零式幾乎沒有損壞,就連發動機也幾乎是完好的,除了幾根破損的油管。

這架零式立即被分解並且船運到位於加利福尼亞的格魯曼工廠的機場,在那飛機被重新組裝和試飛。從這次幸運的事故中,技術人員總結飛機性能的細節,最終改變了“潑婦”的技術要求。人們發現XF6F-1 比零式稍慢,因此發動機由賴特R-2600 換裝成帕拉特—惠特尼雙黃蜂R-2800,發動機在起飛時可以提供2,000 馬力(1,493KW),1, 7000(5,182m)英尺可以提供1,975 馬力(1,474kKW)。這種發動機牽引著“潑婦”達到了375MPH(604K/hr),比零式快29mph(47k/hr)。除此之外兩種飛機的性能基本相同,“潑婦”已經做好了正式投產的準備。正式生產型“潑婦”幾乎和XF6F3-3 一樣,格魯曼把生產“潑婦”作為最高優先項目。


一架“潑婦”降落在USS 列剋星頓(CV-16)上

按尺寸來算,“潑婦”是戰時第二大的單引擎戰鬥機,僅僅比共和P-47 稍小。乍一看F6F 顯得太大,讓人擔心是否能在航母上安全降落。但是格魯曼製鐵工廠設計出色,使得飛機完全能夠在航母上使用。美國海軍需要一種更快、更多火力、更大載彈量、能夠飛得更遠的飛機。達到這些目標的唯一方法就是:設計一種更大的飛機,這樣就有更大的空間安放馬力強勁的發動機、安放更多武器和更多燃油。

為了保持起飛和降落的速度維持在可操縱的範圍內,格魯曼把機翼造的比其他飛機都大(包括P-47)來降低翼載。實際上“潑婦”的機翼面積是二戰中單引擎戰鬥機中最大的,達到了334 平方英尺(31 平方米),而P-47 的機翼面積是300 平方英尺(27.8 平方米)。


USS 蒙特利爾(CVL-26)的海軍工作人員正用升降機把F6F 送到飛行甲板上去

還生產了一些在型號號碼後加後綴“N”的飛機。這些戰鬥機在右側機翼靠近翼端的地方安裝了APS-6 雷達。

埃塞克斯航空母艦的VF-9 大隊首先裝備了“潑婦”。“潑婦”的第一次戰鬥發生在1943 年8 月31 日,VF-9 和約克城號航母的VF-5 的戰鬥機襲擊了位於日本東南700 英里(1,127km)的馬庫斯島。

對F6F-3 的真正考驗發生在幾個月後的12 月份,大約一百架“潑婦”遭遇到日本數量大約相同的戰鬥機,其中一半是零式戰鬥機。在這次戰鬥中有28 架零式被擊毀(擊落或墜毀在海中),潑婦總共才損失了3 架。

1944 年7 月19 日和20 日的菲律賓海戰中,“潑婦”真正證明了她的價值。這次戰役被稱為“菲律賓海戰役”。但是對於參戰的飛行員來說,這天被稱為“馬里亞納獵火雞”。19 日早晨,關島附近發生小規模交火,同時日本小澤治三郎海軍上將帶領第九快速艦隊和一些附屬戰艦、巡洋艦和驅逐艦試圖尋找由馬克.米切爾海軍中將指揮的美國第五快速艦隊。小澤泳有9 艘航母和450 架飛機,米切爾擁有15 艘航母和900 架飛機。到19 日上午10:00 交戰雙方已經清楚掌握了對方的位置,獵火雞的高潮開始了。小澤海軍上將派出70 架各種飛機,包括28 架零式。當距離150 英里的時候,雷達發現了目標。米切爾中將讓他的航母頂風航行,戰鬥機起飛。這70 架日本飛機被數百架蜂擁而來的“潑婦”攻擊。只有24 架日本飛機得以倖存。這24 架飛機僅僅對達科他號造成了輕微損傷和人員傷亡。小澤派出第二波飛機,這些飛機也難逃厄運。128 架飛機中的8/9 在到達美軍航母之前就被擊落了。2 波攻擊的結局基本相同。小澤在第一天的戰鬥中共損失了350 架飛機(事實上全是由“潑婦”擊落的),卻沒有取得任何戰果。美國海軍共損失了30 架飛機。


USS 列剋星頓(CV-16)的飛行員正在慶祝勝利,他們在塔拉瓦島上空擊落了20 架中的17 架

除了飛機的損失以外,小澤還損失了大鳳號(最新和最大的日本航母,起初被認為是不可能沉沒的)和老航母翔鶴號。在19 日晚上,小澤開始試圖撤出戰鬥,但是米切爾徹夜追趕,更多的日本飛機被擊落。獵火雞之後,日本再也不能維持海上的空中優勢了,因為日本失去了大量的航母飛行員。日本人自誇的A6M 零式再也不是所向無敵。他們被“格魯曼製鐵工廠”和“潑婦”狠狠地教訓了一通。


畫家筆下的“馬里亞納獵火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