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防衛台灣 美海軍令部長:有責任

防衛台灣 美海軍令部長:有責任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海軍軍令部長葛林奈特今天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有責任也有承諾」;在潛艦議題上,台灣與美國持續溝通中,美方也期望以各種形式支持台灣。

葛林奈特(Jonathan Greenert)上午參加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辦的研討會,探討海上區域情勢的轉變,並就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中、海軍所扮演的角色發表演說,他會中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中央社記者問到,台灣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中,扮演的角色及意義為何?葛林奈特說,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有責任也有承諾」,美國也重視這項責任。

至於台灣尋求「潛艦國造」或「向美國購買」等相關議題進展?葛林奈特則指出,不論是技術上的支持、或台灣在造艦知識及系統上的需求,雙方持續溝通中,美國也期待給予台灣必要的協助,至於實際進度,目前沒有更進一步的資訊可以對外公布。

他演講時提到,中國是美國「亞太再平衡」中的「重要部分」,但「亞太再平衡」政策本身「不是針對中國而來」。

他說,美國除關注自身國土安全問題,對維持國際秩序與規範也有責任,因此,包括在印度洋、東海及南海等區域安全上,美國藉由與夥伴國及中國鄰國的合作,期望達成目標。

葛林奈特指出,美、中兩軍雙方一直透過制度化管道保持溝通,這有助於增進相互理解,擴大雙邊利益,「包括網路安全議題」,雙方也持續有對話,這也符合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加州陽光莊園(sunnylands)會晤後,達成發展「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葛林奈特4日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 ,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有責任也有承諾」,美國重視這 項責任。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傳真 103年11月5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