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軍鋼盔沿革

美軍鋼盔沿革

美國陸軍制式鋼盔的歷史可以一直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當時美軍還未有製式鋼盔,緊急採用了英制“平碟”鋼盔。英式鋼盔一直服役到1942 年中期,之後被著名的M1 頭盔所取代。M1 頭盔是美國自行研製的第一代製式頭盔,外形為半球形,下部為波浪狀曲線,增加防護面積,相當簡練經典。M1 頭盔經歷了二戰、韓戰、越戰,成為美國大兵最重要的象徵。


越戰時期的M1 頭盔

70 年代初,美國杜邦公司研製成功一種新型合成纖維—凱夫拉(Kevlar),該材料密度低、強度高、韌性好、耐高溫、易於加工和成型,吸收彈片動能的能力是尼龍的1.6倍,是鋼的兩倍,具有極高的軍用前景。與此同時,美國陸軍納迪克研究實驗室(Natic​​k Research Lab)開展一項研究,旨在減輕步兵防護系統的重量。越戰中步兵頭盔和防彈背心使用鋼材料,重量頗大,納迪克實驗室希望能以新型凱夫拉材料來製作新一代的輕型頭盔和防彈背心,減輕士兵負荷。但後​​來頭盔的研發重點從減輕重量轉變到在保持與M1鋼盔相同重量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防護功能。

在確定了凱夫拉-29 材料的可製作性之後,菲爾.杜蘭德(Phil Durand)領導的一個研發小組開始進行詳細的人體測量以確定新頭盔的最佳防彈外形,致力提高防彈能力/重量之比,提高防護面積,注重對不同頭型的適體性與佩戴的舒適性。最後出現的新頭盔外形低平,重心低,增加護耳並向外突出,前緣設計有小帽簷,防護面積擴大到士兵耳頸部位,另外突出的護耳可以有充分的空間安裝通訊耳麥。


PASGT 原型盔

新頭盔充分注重人體工程,改善了M1 鋼盔重心較高,長時間佩戴的舒適性問題。另外由於復合材料的導熱率低,更適合在沙漠和嚴寒地區使用。一開始新頭盔有三個尺寸(小號,中號,大號)來適應大多數的男性士兵,但在1980 年代有大量的女性進入陸軍和海軍陸戰隊服役,由於女性平均頭​​圍比男性小,所以在以上的三個尺寸基礎上又增添了超小號。1991 年波斯灣戰爭期,美軍又專為頭圍超大,身材魁梧的“風暴”諾曼將軍定做了超大號頭盔,當時聯邦監獄工廠緊急趕製了一批一千個。由於適合佩戴該頭盔的人十分稀有,所以日後並沒有再生產,該尺寸的頭盔現在是相當罕見的。

新型凱夫拉頭盔的輪廓常被指責像納粹頭盔,但它絕不是以二戰德軍M35 為原型的。納迪克的工作人員指出,M35 與新式頭盔的外形都是設計人員依據戰場頭部創傷概率、頭盔與裝具的互相影響和人體測量的科學數據來確定的,並不存在仿效的問題。納迪克實驗室的傢伙並不喜歡人們將他們的頭盔與德國M35 相提並論,因為一戰中美國自己設計的一種Slade#5 頭盔就由於與德國M16 十分相像而遭摒棄。


PASGT 與M35 對比,明顯大了一圈。注意此處的是塗有迷彩的原型盔

為了進行對比測試,首批樣盔分別由玻璃纖維和凱夫拉兩種材料製造,每種材料的樣盔各製造了兩百個。這兩種材料的防彈性能一致,但是玻璃纖維在耐久性測試中輸給了凱夫拉。這些樣盔在外觀上很容易分辨,納迪克直接在其表面塗上了叢林迷彩,而日後正式裝備的頭盔都是單色,共有橄欖綠、黑色、沙漠黃、UN藍等四種顏色,士兵可以根據需要更換迷彩罩布以適應戰場環境。這些樣盔都是由一個小的船用玻璃纖維造模公司製造,該公司是吉諾提克(Geonautic)有限公司。


穿著PASGT 凱夫拉頭盔與防彈衣的美軍士兵

頭盔定型後,又開始了命名之爭。納迪克建議將其稱作Duramac,因為杜蘭德和另一個叫麥克馬努斯(McManus)的人是該計劃的主要推動者。最後軍方稱其為PASGT 頭盔,PASGT 是地面部隊的個人裝甲系統(Personnel Armor System for Ground Troops)的縮寫,裝甲系統是指新型凱夫拉頭盔與配套的凱夫拉背心,目前裝備的PASGT 背心也是納迪克研製的。

PASGT 頭盔分別由幾個製造商按照軍標MIL-H44099A 生產,頭盔的設計目標並不是抵禦步槍子彈的直射,而是防禦手榴彈、地雷、迫擊砲彈、炸彈等破片殺傷性武器和9mm 手槍彈和獵槍槍彈的直射。盔內安裝二層式懸掛系統,使頭盔與頭部保持1.3 厘米的間隔,既保持良好的通風性,又可以有效減低外來衝擊保護頭部免受震盪。頭部防護面積(中號)為1,129 平方厘米,頭盔可抵抗(V50 防彈性能測試值)663 米/秒速度的破片撞擊,可耐受190℃高溫。相比之下,老式M1 鋼盔的V50 值是300 米/秒左右,PASGT 的防護性能提高了50%。頭盔採用兩點式固定,顎帶兩側長度可調,帶扣設置在左側。除了盔罩外,頭盔外側還要套上一根稱為“貓眼帶”的彈力帶。貓眼帶除了可以固定偽裝物外,在後側還鑲有螢光片,在夜間縱隊行軍時便於跟隨。

PASGT 頭盔開始裝備後,美軍士兵為其起了一個“德國佬”(Fritz)的外號,在體會到了PASGT 的舒適性和極好的防彈性能之後,所有士兵都將其視為最重要的防護裝具。在第82 空降師博物館中,就陳列著一具在入侵格瑞那達之戰中擋住了AK-47 彈頭的PASGT。


未被擊穿的PASGT,注意彈坑周圍的凱夫拉纖維

PASGT 的主要製造商之一的賓夕法尼亞州卡本代爾市的金泰克斯(Gentex)公司在其基礎上製造了民用工業安全帽,一個國際油田鑽井承包商Keydril 公司曾購買了1,000 個。當然這種安全帽的防護性能是一流的,但由於高成本、高重量和不尋常的外觀限制了進一步的銷售,結果金泰克斯在與Keydril 的交易完成後就停產了該安全帽。


裝備Spectra 頭盔的士兵

自1980 年代投產以來,PASGT 頭盔一直在經歷多階段改良,以增進PASGT 的舒適性、穩定性和防護性。最近生產的版本使用凱夫拉KM2 纖維,比老式凱夫拉可以進行更緊密地編織,並且重量減輕10%,V50值提高到686 米/秒,進一步提高防彈性能。美國海軍陸戰隊的PASGT 頭盔從1990 年代末開始使用霍尼維爾公司的斯帕科特拉(Spectra)纖維材料,斯帕科特拉防彈性能比凱夫拉好,重量可以比凱夫拉輕30 % 以上。但該材料比凱夫拉難鑄型,製造頭盔時需要將樹脂基和單向纖維片層壓在一起形成的堅硬剛性板型結構,如果製造商處理不好,斯帕科特拉頭盔在野外環境下很容易分層。

懸掛系統也經過改進,加寬了皮製頭襯,改進了防汗帶和邊帶之間的固定方式。還為傘兵部隊發放了可拆卸的吸震襯墊,以在跳傘時提供更多地的碰撞保護。PASGT 頭盔也計劃採用更舒適的三點式固定顎帶,除了兩耳側的固定點,還增加了腦後的固定點,這樣頭盔在做劇烈運動時就不會前後晃動,定更加穩固。美國陸軍曾在海地維和時試用過三點式固定顎帶,但由於與現有裝備衝突而未推廣。

美軍最近還列裝了一種經過修改的PASGT 變形盔——模塊式整體通信頭盔(MICH),能提供改進的防護性,實用性和舒適性,2001 年配發特種部隊。MICH 比PASGT 盔體淺,取消帽簷,使用多種凱夫拉纖維粘接。MICH 使用一個新的七襯墊的懸吊系統。襯墊由兩種泡沫材料組成,懸掛系統通過一系列尼龍搭扣附著在盔頂內部,使用四點顎帶固定。MICH 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可以在護耳下安裝雙工通信模塊,取代了以往笨重的耳麥系統,提高了士兵的戰場感知與協同能力。MICH 只有中號和大號,但可以通過不同尺寸的襯墊來適應不同頭型。MICH 目前只裝備特種部隊,並應用在美軍陸地武士系統中,在以後將逐步取代PASGT 成為標準頭盔。


特種部隊所使用的MICH 盔,沒有突出的帽簷


加拿大軍隊的MICH 盔,注意整體式通訊模塊

繼美軍裝備後,革命性的PASGT 頭盔被其他西方國家廣泛採用。而大陸新一代的QGF-02 防彈頭盔也可以說是PASGT 式樣的頭盔,QGF-02 盔採用大陸自行研製的芳綸纖維(凱夫拉),外形借鑒自PASGT,但是護耳上方呈圓弧狀而不是直線。為了降低生產成本,QGF-02 盔只有一種盔型,可以通過懸掛系統調整頭圍。另外懸掛系統三點式顎帶,與頭接觸部位用羊毛作襯裡,舒適性和穩定性都十分優良。QGF-02 頭盔的防護性能優於美軍第一代的PASGT 盔,整備重量1.45 公斤,比美軍最小尺寸的PASGT 都輕。QGF-02 頭盔於1997 年開始裝備駐港部隊,並逐步成為大陸軍隊制式頭盔。


大陸駐港部隊的芳綸頭盔

繼上個世紀70 年代PASGT 頭盔開始研製以來,非金屬複合材料單兵頭盔已逐步成潮流,一個安全、舒適、美觀的頭盔無疑能大大增強士兵的士氣與信心——“Wear it and Live!”

細評PASGT

裸盔

PASGT頭盔的外表通常塗成橄欖綠色,並且相當之粗糙——撫摸起來就好像塗料中摻入了大量的沙子。頭盔的底緣鑲著一條橡膠邊,盔體周圍可以看到八枚螺絲帽,其中六枚用來固定懸掛系統,另外兩枚固定顎帶,所有螺絲都隨頭盔一同塗上橄欖綠。盔內懸掛系統的尼龍帶呈中綠色,並微微發光。顎帶中部的一段是純棉質地,而與盔體連接的部分則是尼龍,呈暗綠色。最後所有的金屬部件都經過髮烏處理,但經過使用磨損後,金屬邊緣還會顯出原色,這種磨損在顎帶扣處比較常見。


未安裝盔罩的PASGT,橡膠邊緣和螺絲帽清晰可見。由於燈光的原因,頭盔的顏色有些偏黃


頭盔兩側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突出的護耳部分,另外可以看到上面的懸掛系統固定螺絲與下邊的顎帶固定螺絲。顎帶扣設置在兩側。由於頭盔採用凱夫拉層壓結構,所以邊緣需要包裹橡膠來保護


後部視圖可以看到護耳部分的突出程度,可以方便地安置耳機。另外注意一下表面的粗糙程度

盔罩

以下幾幅圖片展示了PASGT裝上盔罩後的模樣,盔罩是叢林迷彩,外部的一根彈力帶(貓眼帶)起到固定外部偽裝材料(例如樹枝)的作用。除了貓眼帶,還有一條黑色的細彈力帶被縫在盔罩上,這並不是標準配備。與一些M1盔罩不同,PASGT的盔罩不可以倒過來安裝;盔罩還有許多迷彩圖案適應不同戰區,但是安裝盔罩可需要一定的耐心。


盔罩安裝在頭盔上的樣子,另外注意顎帶的結構,左右都有一個帶扣。盔罩上口子用來插樹枝等偽裝物。盔罩由五塊布料縫製:中間一塊從前至後的長方形布料,兩側兩塊半圓形布料,另外還有兩片布料用於固定。最後兩片布料在圖中是無法看到的,因為被壓到內部,在最後的盔內視圖中可以看到


頭盔左側。通過貓眼帶,盔罩可以緊貼在頭盔上,護耳和帽簷的輪廓清晰可見。美國海軍陸戰隊一般不使用貓眼帶,他們的頭盔輪廓就柔和些


注意貓眼帶上的白色反光片,歪到一邊去了。通常反光片是兩個,並且在與其對應的正前方用永久筆寫上了士兵的姓名


頭盔頂部,黑色的細彈力帶不規則地縫在盔罩上


頭盔內部顯得很複雜。棕色的頭圈是皮革製品,後部有縫有帶扣可以調節頭圍。頭圈與尼龍的懸掛系統通過金屬夾子固定。而整個懸掛系統由底部的尼龍圈和四條尼龍吊帶組成,並由頭盔周圍的六個螺絲來固定。整個懸掛系統保證使用者的頭部與盔體之間有1.3厘米以上的空間,起到撞擊緩衝與空氣流通的作用

在這張圖片中還可以看到盔罩內側的兩片布料。盔罩通過六個尼龍搭扣與懸掛系統連接。顎帶穿過盔罩伸出

最後請注意一下頭盔內部的凱夫拉縴維的編制紋路,正是這種奇特的材料造就了頭盔的革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