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海軍6艘獵雷艦 慶富造船353億得標

海軍6艘獵雷艦 慶富造船353億得標

編列352億9318萬2000元被喻為近20年來「國艦國造」金額最大採購案,海軍6艘獵雷艦「康平專案二階段」,在歷經4次流標波折不斷,招標進度比原計劃落後近1年,終於在10月21日晚間經過評審委員會投票,慶富造船公司以極些微的分數擊敗台船公司,獲得承製海軍6艘獵雷艦。

據指出,海軍司令部已將評審委員會作出的結果,送交國防部採購室,待採購室呈送國防部長簽核後,最快可在10月底對外公告由慶富造航公司得標。如果一切順利,海軍與慶富造船雙方將於年底簽約,依

合約規範進度,第1艘國艦國造的獵雷艦,可望在民國108年通過測試加入海軍服役。

軍方人士指出,海軍6艘獵雷艦「康平專案二階段」,國防部採購室是在9月26日收下了慶富造船與台船2家船廠的計劃書後,完成開標程序。當天採購室將2家船廠的將近30箱的計劃書交給海軍司令部進行評選。

據指出,海軍內部有共識,該案不能再推延,因該案採最有利標方式來進行審查與評比,依作業程序先由海軍內部評選計分後,再交由專業評選委員會進行評比,海軍內部以2周時間評審2家船廠送來的造艦計劃書並分別向2家船廠詢間各項技術細節完成審查,再進入由專業的評選委員會進行第2階段的評比。

據瞭解,2家船廠對於海軍開放第1艘獵雷艦可在國外船廠建造,其他5艘獵雷艦在國內生產的資格,有相當激烈的爭辯,台船認為既然是國艦國造,6艘獵雷艦應該都要在國內生產,該公司保證完全在國內造艦並保證如期如質的交艦。

但慶富造船提出異議,說明因獵雷艦艦體是由Glassfibre Reinforced Plastic(G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艦上使用的都是非磁性的作戰系統,因國內從來沒有施作過,因此先在義大利船廠建造第1艘,將其各項重要技術學會後,才能有效將技術帶回國內。

軍方人士指出,專業的評選委員會是在10月21日上午先聽取參與競標的2家船廠的造艦簡報說明,每家船廠90分鐘,下午則進行實質的造艦能力、技術取得以及底價等各方面進行評分,在晚間進行投票計分,結果是慶富造船以些微的分數擊敗台船公司獲得承製海軍的6艘獵雷艦。

據指出,慶富公司光因第1艘獵雷艦在義大利船廠建造,被扣了50分,在總分是1000分的比例就被扣了5%,再加上造艦底價高,所以才能這次的評比分數相當接近。由於慶富造船公司長期負責海軍拉法葉軍艦的維修工程,這次合作團隊就是美方鶚級獵雷艦的義大利船廠與洛克希德馬汀公司,因此在造艦技術與經驗的項目上,讓評選委員給予肯定的分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