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雪納瑞

雪納瑞

雪納瑞(Schnauzer)有三種不同體型,分別為標準型雪納瑞、巨型雪納瑞、迷你型雪納瑞,以台灣目前雪納瑞的體型,通常以標準型和迷你型的雪納瑞較多人飼養,而其中以迷你型雪納瑞居多。巨型雪納瑞在台灣出現的機率不多,在國外,牠通常都擔任警犬的工作居多,也有部分會將巨型雪納瑞訓練為導盲犬。另外兩種體型的雪納瑞通常是看門犬和伴侶犬居多。在台灣,將雪納瑞通稱「老夫子」,是因為牠們的外觀,而有了這個稱呼。

由來
標準型雪納瑞(Standard Schnauzer)是三種體型中最為古老的犬種,關於牠的血源有兩種說法;有一方認為早期的雪納瑞是海貍狗(中古世紀時的犬種)與擁有粗糙披毛的犬種所繁殖,但這項說法尚未被證實;另一方認為雪納瑞是德國剛毛品犬與〝Schafer Puclel〞(目前已經絕種)所繁殖而成。在十五世紀時,有許多描繪雪納瑞的繪畫等一些藝術作品,讓學家認為標準型雪納瑞是三種體型中最為古老的犬種,當時的人們將雪納瑞當作是伴侶犬也當作警犬,是人們密不可分的夥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雪納瑞幾乎在德國市場上負責守衛或是幫忙載運貨物之類,是個好幫手。在一次大戰後,牠擔任了傳令犬和救護犬的工作。十八世紀,雪納瑞也擔任拖曳貨車和看顧馬群等工作,也會將牠用於獵補齧齒類的動物。

巨型雪納瑞(Giant  Schnauzer)是三種體型中最為大的犬種,關於牠的血源也有許多的說法;有人認為牠是由標準型雪納瑞和大丹犬與波音達犬所繁殖而成的;也有人認為牠的外觀與早期的法蘭德斯牧羊犬很相似,懷疑兩者可能擁有血緣關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牠擁有標準型雪納瑞的血源。雖然雪納瑞的起源在德國,但牠在法國更受到重視,在法國民間有個傳說,據說法王路易十四因為生性多疑,要親信幫他尋找可以保護牠的犬種,親信在眾多的犬種中,選中了巨型雪納瑞,直到現今的法國,還是持續的將牠當作警犬。在一次世界大戰初期,在德國也逐漸獲得了肯定,漸漸得也在德國成為警方的警犬之一。二次世界大戰後,巨型雪納瑞傳入了歐洲,在義大利因為牠的體型與外觀,義大利地區將牠稱為「黑魔鬼狗」。十八世紀時的慕尼黑,巨型雪納瑞是許多啤酒屋與屠宰場等等地方的守護犬,用於保護店家及驅逐不良份子。早期的巨型雪納瑞通常擔任牧羊犬的工作,後期因為牠聰明與壯碩的外觀,人們逐漸得訓練牠,讓牠成為保護家園及地區的守護犬和警犬。二十世紀後,巨型雪納瑞也傳入了美國。

迷你雪納瑞(Miniature Schnauzer)是三種體型中最為嬌小的犬種,有人認為迷你型雪納瑞是與阿芬品犬所繁殖而成的犬種,但後期也有人認為牠的血緣中可能也跟迷你品犬、博美犬、獵狐梗、蘇格蘭梗都有些微的關係,不同於另外兩種雪納瑞,牠是梗犬類中唯一不含英國血統犬種的。迷你型雪納瑞是為了要捕捉在農舍中的老鼠,才逐漸培育出來的犬種,漸漸得,因為牠獨特的外表和比另兩種體型來的嬌小,讓牠逐漸受到了歡迎。在十九世紀,牠的體型才逐漸維持到現今所看到的體型,十九世紀末也以單讀個體的犬種,參加了狗展。

外觀
標準型雪納瑞的身高大約在四十四公分到五十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二十三公斤到二十五公斤左右,頭部略長,耳部通常都會剪耳,呈立耳狀,前肢直立,身驅肌肉強壯,毛為粗糙且堅硬密集像鐵絲一樣,腿部及頭部為長毛其餘為短毛,臉部有明顯的眉毛和鬍鬚是牠們最大的特色,毛色有椒鹽色、深椒鹽色、純黑色等顏色。

巨型雪納瑞的身高大約在六十五公分到七十五公分左右,公犬通常比母犬略高,體重大約在三十到三十五公分左右,公犬一樣略重於母犬,頭部長,耳朵垂於頭的兩側,通常都會剪耳呈立耳,尾部也會剪尾,前肢直立且骨骼強壯,身驅肌肉強壯, 外層披毛像鋼絲一樣,內層的披毛柔軟,毛色通常以黑色最為常見,也有椒鹽色但卻不常見,臉部也具備相當有特色的眉毛和鬍鬚。

迷你型雪納瑞的身高大約在三十公分到三十五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六到八公斤左右,頭部略長,耳部通常都會剪耳,呈立耳狀,前肢直立,身驅肌肉強壯,毛長且硬,披毛外層為較硬的毛,內層則為柔軟的毛,,臉部有明顯的眉毛和鬍鬚也是牠們最大的特色,毛色通常為黑色、椒鹽色、銀黑色、灰白色等顏色,近年有出現純白色的雪納瑞,但目前為止尚未被肯定。

個性
標準型雪納瑞的個性沉著、大膽、勇敢。雪納瑞能動能靜很受歡迎,牠可以乖乖的在家看家,出去玩時也會盡情得玩耍,也會服從主人的命令,但牠有些微的固執,要好好的跟牠溝通,利用耐心好好的教導。雪納瑞是個喜愛和小朋友的犬種,有種好好先生、好好小姐的感覺,可以很放心的讓小朋友們跟牠玩耍,同時牠也是很貼心的犬種,喜歡陪伴著主人,看著牠擁有特色的臉龐,會有股信任感,是個容易讓人有信任感的犬種。

巨型雪納瑞的個性安靜、穩定、忠誠。巨型雪納瑞對於主人相當的服從且穩定性也高,國外通常將牠當作警犬,也是因為牠好訓練且冷靜沉穩的個性讓,牠很適合擔任這種角色,在國外也有人將巨型雪納瑞訓練成導盲犬,是因為牠也擁有了穩定的個性。除了擔任一些工作犬的角色外,巨型雪納瑞也很適合擔任伴侶犬的角色,在牠壯碩的外表下,牠擁有了一顆溫暖的心,喜歡人相處,也可以跟比牠還要小的動物和平相處,也會很溫柔的照顧幼小,是相當穩重且溫柔的犬種之一。

迷你型雪納瑞的個性服從性強、友善。迷你型雪那瑞對主人也相當的服從,但過於溺愛,牠很容易會得寸進尺,要注意在教導的過程中,不要太過於順從牠。牠雖然嬌小,但當有外人入侵,會用相當響亮的吠叫聲,警告主人有人入侵了。迷你雪納瑞對於大人或是小朋友只要過了警戒期,牠都會很熱情的跟人們相處玩耍,也可以跟大部分的寵物相親相愛,但不要讓牠跟過於小型的寵物相處,可能會讓牠認為是獵物,而出現一些捕捉的行為出現。

健康與疾病
雪納瑞們通常都要定期修剪牠們的毛,在洗完澡後也要幫牠們把毛給吹到乾,免得過於潮濕,讓牠們的皮膚生病。牠們都屬於活動量很大的犬種,需要適時的帶牠們外出活動,特別是巨型雪納瑞較無法忍受居住的空間較小。未剪耳的雪納瑞需要定期的幫牠檢查耳朵及保持乾燥,以防止有耳朵疾病的發生。雪納瑞屬於容易發胖的犬種,除了在飲食上要控制外,也要時常帶牠們去散步與運動,也因為牠們喜歡玩耍,可在戶外讓牠適時的運動,保持肌肉健狀。雪納瑞容易有急性胰臟炎,因為肥胖所引起的高血脂,可能會食慾不振、發燒、嘔吐等症狀,要盡早就醫,可能會以藥物及飲食控制等來控制病情。有些雪納瑞會有先天性心臟病,牠的心跳會比較慢,在執行任何手術前要告知醫生,以觀察牠的心跳速度,以免在手術中因麻醉死亡。牠們也容易會有耳疥病,時常要保持乾爽,若發現牠們有抓癢、搖頭、耳朵有分泌物;前兩項要是太過頻繁,要就醫,會以投藥與清洗來改善症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