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北京犬

北京犬

北京犬(Pekingese)又稱為「獅子狗」,屬於玩賞犬之一,關於牠被稱為「獅子狗」;除了北京犬的外觀跟獅子很像之外,其實在一個古老的傳說中,流傳著,有一隻獅子和猴子相戀的故事,牠為了跟猴子在一起,而祈求了動物的守護神,把自己的身驅變小,但不變的是牠原有的尊貴和個性。現在在台灣,北京犬雖然不是很普遍的犬種,但台灣還是有少數的人擁有牠們,也因為牠警覺心高又獨立大膽的個性,當主人外出時,會自己乖乖在家看門。

北京犬的由來
在許多文獻資料上的記錄,北京狗是中國古老的犬種之一,已經存在了四千年了。北京犬自古以來都是皇宮內的犬種,不流傳於民間,通常都是由宦官們照料一切,平時妃子們和婢女們會在閒暇之餘,在後宮跟北京犬玩耍,而皇帝也會將北京犬上朝或是四處走走時,通常都會將牠放在袖口內,所以北京狗也有「袖狗」之稱。在1860年時,發生了義和團事件,英國的士官趁亂將慈禧太后遺留在宮中的北京犬給帶回國,士官將北京犬獻給了維多利亞女王,之後也流傳到英倫三島。北京犬在1909年時被美國犬種協會認同。

外觀
北京犬的身高大約在二十到二十三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三到六公斤,母犬會較重些,頭大而寬,眼睛圓而突出,耳朵心型耳是垂且有長長的批毛,鼻子扁扁的,從側面看不突出,前肢短而粗壯,後肢較為輕巧,身驅不長,披掛著長而厚的毛髮,毛色有紅色、褐色、黑色、白色或是一些混雜的顏色,在台灣比較常看見白色的北京狗,無論牠本身的毛色是什麼色,牠的面部都是呈現黑色的。

個性
北京犬的個性大膽,獨立,有自信且很活潑,所以很討主人們的歡心,加上牠也喜歡跟人相處,所以對主人很忠心和順從,北京犬有強烈的地盤意識,所以當有陌生人靠近屬於牠的地盤,會有警備心,很適合看家的小型犬,有時也會有嚴肅的一面,讓人覺得她擁有小型犬的驕小可愛,同時也具備大型犬的威嚴個性。

健康與疾病
對北京犬的照顧上,跟其他的長毛犬一樣,需要時常幫牠梳理毛髮,保持毛髮不打結。小時候的北京犬有牙齒咬合的問題,需要多多注意,以免長大後會有暴牙的問題,跟日本狆一樣,凸肚臍的比例很高,對健康方面沒有太大的影響。因為臉部扁平的關係,牠的呼吸系統容易發生問題,在這方面要多多的注意,以免造成感冒。眼睛方面的問題,牠的眼睛跟日本狆一樣,比較大和凸出,要避免在玩耍時,弄傷了眼睛,北京犬的眼睛跟馬爾濟斯一樣,容易分泌物過多,要常常幫牠清理,年老時也比較容易得到白內障。在照顧上,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北京犬的眼睛和呼吸系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