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乳房再造更添自信

乳房再造更添自信

橫型腹直肌肌皮瓣(TRAM)乳房再造技術是上世紀80年代創立的,開始時乳房再造常在乳腺癌根治術幾年後實行。上世紀末,為盡快消除患者心理障礙,免除二次手術患者肉體上的痛苦及減少昂貴的整形治療費用,即刻乳房再造術應運而生。

近年來,我國乳腺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已占婦女惡性腫瘤發病率的首位,而且發病年齡趨於年輕化。隨著人們對乳腺癌認識的不斷提高,乳腺癌病人的早期發現率也明顯提高,加之治療手段的完善和輔助治療方法的應用,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已大大提高了,對手術後

的生活質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傳統乳腺癌根治術後的患者,乳房缺失,胸部“平坦”,甚至胸壁呈“搓衣板”樣畸形、鎖骨下凹陷畸形、腋前襞缺如畸形等,這不僅造成生理功能缺陷,還使許多病人產生自卑感,對年輕女性更是造成了極大的心理負擔,她們不願社會交

往,家庭生活受到影響。

乳房再造是心理治療的需要,是腫瘤治療技術的進步。前不久,我在麻醉科、手術室大力配合下成功地為一名33歲的乳腺癌患者進行乳腺癌根治術的同時,完成了自體組織移植乳房再造術,並行腹直肌肌皮瓣的腹壁下靜脈與肩胛下靜脈吻合,使乳腺癌手術治療更加完美。

乳腺癌根治術後即刻修復重建乳房,使病人沒有乳房缺失的體驗,也就沒有了那種因生理缺陷而帶來的精神上的痛苦。該手術還能對病人胸部起到保護作用,改善患側上肢的功能,減少並發症,且不影響病人的化療,既解決了病人生理上的病痛,也消除了病人心理上的陰影。但該術式,無論對整形外科醫師還是腫瘤外科醫師都是巨大挑戰。要求醫生具有嫻熟的腫瘤外科技術、高超的整形外科技術,甚至精細的小血管吻合技術,同時對醫生的體力和耐力也是巨大的考驗。乳房修復與重建往往需要較多組織量,如整個橫行腹直肌肌皮瓣(包括IV區)。而整個橫行腹直肌肌皮瓣的全部成活,則需要胸部受區與供區皮瓣供、回血血管吻合,這樣才能保證皮瓣成活,使手術獲得成功。

自體組織移植再造乳房術是以患者一側上腹直肌為蒂部,攜帶下腹部橫行肌皮瓣一道轉移至胸部創面,根據對側乳房的形態、大小再現其完美外觀。換句話說,就是將腹部鬆弛皮膚、過剩脂肪、肌肉,移植到乳房缺損部位。取用腹部多餘的脂肪,不僅完成了乳房再造,而且也同時進行了腹部塑形,使病人身材看上去更勻稱了,可謂乳腺癌根治、乳房再造、小腹部瘦身一舉三得。乳癌根治、乳房再造、小腹瘦身將成為乳腺癌手術治療的發展方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