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圓貶 面板材料廠受惠

日圓貶 面板材料廠受惠

受惠日圓貶值影響,進口日本材料的面板廠、面板偏光板廠可望受惠;尤其自日本進口材料相對較多的偏光板廠,程度更為明顯。

美元走強,日圓19日收108.9兌1美元,近1週貶值1.43%,期間甚至一度貶破109元價位。

元大投顧指出,友達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資料顯示,可望受惠日圓貶值效應的材料,約占成本的18%;推估日圓每貶值1%,毛利可增加0.1至0.15%;群創也應該差不多。

研調機構WitsView副總經理張小彪表示,日圓貶值對面板業影響還不算太大,若貶勢持續,情況才會明顯。

張小彪指出,除台灣面板廠或面板材料廠購買日本上游原料,可降低成本之外,日本面板廠外銷面板,理論上也可因日圓貶值,提升出口競爭力。

不過,他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透過日圓貶值,帶動出口的政策效益,目前看來對產業影響尚未明顯發酵,反而日用品外銷較易收立竿見影之效;只是日本汽車、化妝品銷台,卻不一定降價,可能只有贈品,或小額折扣。

他說,2008年金融海嘯之際,韓國趁勢讓韓元大幅貶值,提高出口競爭力,已經有效拉開領先的距離,現階段日本產業欲透過日圓貶值,有效提振出口競爭力,恐已非易事。

他強調,日圓貶值,台廠付美元購買日本材料,固然可以降低成本,但假設原本簽約時採日圓計價,付日圓、收日圓,恐怕就無法享受日圓貶值,帶來成本降低的好處。

不過,日圓這一波貶值,偏光板廠奇美材料、明基材料卻可明顯受惠。明基材料說,日圓貶值有利降低採購成本,但目前尚未統計實際數字。

奇美材料評估,日圓兌美元圓貶值,降低自日進口原料成本,因存貨周轉率影響,須2至3個月才看得到效果;不過,日圓兌美元貶值至108附近,9月有金額不小的匯兌收益。

除日圓兌美元貶值,新台幣兌美元也貶值;奇美材料說明,偏光板前段產品銷陸,售予旗下寧波奇美材再切割,出售給保稅區廠商,不但沒有關稅問題,因採美元收、付款,新台幣兌美元貶值,換回新台幣時也有匯兌收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