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奇美電子裁員

奇美電子裁員

奇美電成立以來首度啟動人力精實計畫,繼日前一次性將派遣人力大規模裁掉後,因組織調整、部門整併,正職的工程師、主管最近可能都免不了被「精實」的命運。

奇美電員工指出,明年一月五日,因為測試部與整合部合併、PM科與製造科合併,將有不少正職人員會遭到解聘,奇美電終於裁到正職人員。

對此,奇美電表示,確實從十月起就陸續啟動人力精實計畫,奇美電強調,此為正常的人員汰弱留強機制,只是奇美電過去十年基於創辦人許文龍對於員工的照顧理念,從未落實過,但這一波景氣低迷,公司也體認到必須先生存下來,才能照顧到多數員工。

目前奇美電台灣員工約一萬七千人,據之前內部傳出精實計畫大約有三成正職人員若績效不佳,將會遭到解聘,估算大約影響人數有五千人之譜。

彩晶繼高雄廠關廠裁掉七百人後,年底還會有一波人力精實計畫,大約有一成的人力會被檢討,目前彩晶在台灣員工約二千七百人,農曆年前還會有約三百人遭到解聘。

國內老牌重電、家電業者大同公司,近期也傳出勸退資深員工,據指出,大同將針對年資超過二十年以上屆臨退休的員工,分批予以勸退。

大同公司產業工會指出,大同公司年資超過二十年以上的員工不少,近期的確有不少資深員工被約談勸退,不過,公司承諾提供優於勞基法的退休方案。

新光銀、聯邦銀不會裁員

相較於電子業裁員減薪消息不斷,新光銀行、元大金控、聯邦銀行高層昨日均表示,不會裁員或減薪。

新光銀行董事長李增昌說,員工表現若能創造價值,沒有所謂的裁員問題,並強調「裁員和不適任是有差別的」,會鼓勵產能不夠的員工發揮潛能,創造更高的價值。

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說,元大之前已精簡過人力,目前不會有裁員或減薪計畫,甚至有可能增員。

聯邦銀行副總李浩森指出,聯邦銀行不會裁員,也絕對不可能有減薪這樣的事情;台灣中小企業銀行李俊昇則表示,最近全台各分行還增加了約一百名的新進行員,並強調公股銀行不會無故地裁減員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