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Google發表對於HTML5與Flash的看法

Google發表對於HTML5與Flash的看法

先前蘋果大幅讚揚HTML5技術所帶來的效果,進而批評Adobe的Flash有太多的缺點,使得網路影片播放話題不斷地被拿來討論。而YouTube (或者應該說是Google?)近期也跳出來說了幾句話。

網路影片是目前大家經常會使用的的網路服務內容,以目前來看,最常被使用的技術就是Adobe的Flash,而目前各家瀏覽器也逐漸加入對HTML5標籤的支援,顯然大家也越來越看好這項技術的發展 (畢竟只要更新瀏覽器版本,大致上就沒有播放的問題。而不像要播放Flash內容時,使用者還得先下載安裝Flash Player元件,而且也可能因此加重系統效能負載,甚至造成系統當機等情況)。

而Google日前在YouTube API部落格發表了一篇講述Flash以及HTML5技術的內容,其中提到目前Adobe Flash技術應該仍然會是網路影片主要使用技術,目前以YouTube內容也依舊採用Flash技術播放。但對於HTML5發展,Google則表示相當看好此項技術,尤其是針對<video>標籤的支援,因為這將促使網路影音邁向開放 (未來僅需透過<video>標籤即可播放任何網路影片內容)。

而Google也提起目前YouTube所採用的影音編碼為H.264格式,而未來將採用VP8開放格式進行編碼 (也就是先前在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上提起的「WebM」計畫)。而目前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以及Opera等瀏覽器均表示支援「WebM」,而Adobe表示未來也將加入VP8開放格式編碼,並可透過Flash Player進行播放。

而除了編碼部份外,Google也針對影片版權保護、影片串流播放與嵌入外站使用,以及連結麥克風與攝影機等裝置方面做了解說,表示目前Adobe Flash確實做得不錯,而且有許多部份 (例如影片中的廣告、版權保護等)仍然是HTML5無法作到的,不過在部份類似功能 (如支援視訊鏡頭或麥克風輸入),HTML5技術也正著手加入這方面的支援。

也就是說,以現行Google的立場大致上是表示支持Flash技術,最起碼官方也表示Adobe Flash是YouTube播放影片的最佳平台技術。而除此之外,Google也表達了官方將持續推展「WebM」計畫的決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