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犬心絲蟲病會危及寵物的生命

犬心絲蟲病會危及寵物的生命

蚊子是心絲蟲病的主要傳染途徑,蚊子可經由吸血及叮咬的過程中將心絲蟲幼蟲傳遞到犬貓身上。心絲蟲幼蟲會寄生在犬貓的右心室及肺臟中並且不斷成長及繁殖後代。而感染到心絲蟲病的犬貓會因被蟲體佔據,導致心肺功能皆衰竭而走上死亡一路。

預防心絲蟲病的方法,除了定時的給予寵物服用心絲蟲藥物。更重要的是維護居家環境的整潔,預防病媒蚊及家蚊滋生並搭配合適的滅蚊產品才能有效將家中的蚊蟲徹底消滅,讓寶貝寵物能夠在家無憂無慮的生活。這項防蚊作業便成為飼主們不可忽視的要務。


什麼是犬心絲蟲病? 
本病主要由犬心絲蟲寄生於犬的右心室及肺動脈,可導致犬隻呼吸困難及出現貧血等症狀的一種絲蟲病。除感染犬外,貓及其他野生肉食動物也可被感染。犬心絲蟲完成生活史需蚊子(如家蚊或斑蚊)作為傳播的媒介。雌蟲產出能自由活動的微絲幼蟲(microfilaria),進入血液,蚊吸血時把微絲幼蟲吸入體內,發育成感染性幼蟲後移行至蚊的喙內,當蚊再度吸食血液時,幼蟲從喙逸出鑽入終宿主的皮內,經皮下淋巴液或血液而到達犬心臟及肺動脈內。犬心絲蟲感染性幼蟲可經由病媒蚊的叮咬而傳染給人體,但人體並非適當宿主,所以危害不大,但偶爾亦會寄生於肺臟、體腔或皮下等部位形成結節腫塊,仍可能影響人體健康。

犬心絲蟲病的流行概況為何?
心絲蟲感染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最為常見,在發生心絲蟲病的地區中許多的動物都很有可能被感染,其中雄犬與大型犬的感染率較雌犬或小型犬高,這可能是因為雄犬與大型犬在戶外活動的時間較多。於英國及北歐地區國家較不常見,但是於南歐國家則較常見狗罹患此病。貓對心絲蟲症多半不會感染,但在高流行率之地區亦有可能。另外蚊子的密度與種類也是影響當地犬隻感染犬心絲蟲重要的影響因子。大部分人體病例常見於日本、美國和澳洲,在台灣也曾有病例報告。

犬心絲蟲病有什麼症狀?
症狀有因肺部栓塞造成的咳嗽,胸痛,咳血,發燒或疲倦。一些人胸部X光有肺部浸潤進展成結節狀的現象,而嗜伊紅血球症的發生機會少於15%。

犬心絲蟲病的傳播途徑?
犬心絲蟲感染性幼蟲可經由病媒蚊的叮咬而傳染給人體,但人體並非適當宿主,所以危害不大,但偶爾亦會寄生於肺臟、體腔或皮下等部位形成結節腫塊,仍可能影響人體健康。

誰是犬心絲蟲病的高危險群?
寵物飼養者。

犬心絲蟲病要怎麼治療?
並不建議給予任何犬心絲蟲病特別的治療,即使不治療,癒後也很好,病灶通常會自己鈣化。

犬心絲蟲病的防治方法?
1.        盡快找出病媒蚊出沒及繁殖地點。
2.        環境清潔、衛教宣導積極滅蚊、噴灑有效的殺蟲劑。
3.        空的瓶罐容器不可有積水、水溝常疏通避免蟲卵滋生。
4.        家中加裝紗窗、紗門。
5.        到流行地區旅行、居住穿著長袖、長褲避免蚊子叮咬、增加驅蟲劑及蚊帳的使用。
6.        針對感染人群做大量的治療,可以降低微絲幼蟲(microfilaria)的數量,達到不會感染蚊子的程度。
7.        宣導心絲蟲病的傳染方式和蚊子的控制方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