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來看「穿尿布的老鷹」 觀音山登高賞景觀春季猛禽

來看「穿尿布的老鷹」 觀音山登高賞景觀春季猛禽

老鷹為什麼需要穿尿布?因為長途飛行回家,沒有時間停下來方便?

每年春天從南方北返的應群,經過中部的八卦山區,北部的觀音山地區也是其中重要的「驛站」,除了南下時的「國慶鳥」、北返時的「清明鳥」~灰面鵟鷹,讓人們抬頭欣賞不顧脖子酸的,還有「鳳頭蒼鷹」、「大冠鷲」、「赤腹鷹」等,讓春天的觀音山不僅適合登高健身,天空中更熱鬧無比。

▲飛行時能很明顯看到白色的「尾下覆羽」,就是它讓「鳳頭蒼鷹」被暱稱為「穿尿布的鷹」。(圖/台北鳥會提供,陳王時攝影)

在大眾化的生態觀察活動中,最早的賞鷹活動多半聚焦於墾丁國家公園的社頂公園與滿州鄉境內山林。每當北方大地進入寒冬之後,大批的鷹群便結隊南飛,抵達墾丁地區的時候,約莫在10月10日雙十國慶的前後,所以被稱為「國慶鳥」。

隔年春天,這群避冬的猛禽準備返回北方老家,於是再度經過台灣,但中途休息站與南遷時不同,較大的群體選擇了中部的八卦山區落腳過夜,因為抵達的日子約莫在清明節前後,於是又有人稱牠們為「清明鳥」、「南路鷹」。

這群猛禽在彰化休息過後,下一站便抵達北部的觀音山區,因為此處是橫越海峽之前最後的「休息站」,養精蓄銳之後,隔天便繼續北飛的返鄉路。

鷹群中有一種被觀鳥人戲稱「穿尿布的老鷹」,原因在於牠白色的「尾下覆羽」,在展翅飛翔時看得相當清楚,蓬蓬鬆鬆的相當有趣,當然也有人用優雅一點的稱呼,叫他做「穿蓬蓬群的老鷹」。

不管穿尿布還是蓬蓬群,這種鷹的名字叫做「鳳頭蒼鷹」,是普遍的台灣特有亞種,常見於平地山腳至低中海拔山區、開墾區與闊葉林,食物以鳥類、鼠類、松鼠、蜥蜴為主,也會捕捉蛙類與昆蟲。

▲春天的觀音山登高,走起來不會酷熱難當,還有老鷹相伴,眺望遠景相當宜人。(攝影/記者謝禮仲)

新近完成的觀音山林梢步道為「眺望式」木棧道,有別於一般天空步道,全程路線坡度平緩,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共同體驗漫步樹梢感受及眺望沿途自然景觀。

觀音觀應「猛禽生態講座」則將以「觀音山觀應趣」、「九九蜂鷹瘋觀音」、「觀鷹人看觀音山的前世今生」、「觀音山的軼聞與生態」、「山林魅影--林鵰」等主題,帶領民眾深度認識觀音山區的猛禽生態與自然人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