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來西亞的世外桃源

馬來西亞的世外桃源

對於沙巴,我們早已聽聞,但對於砂拉越,我們卻是陌生的。它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州,位於婆羅洲島的西南部,與沙巴(Sabah)共同組成了“東馬”。當地人說,砂拉越是馬來西亞的世外桃源。它是嗎?

寧靜的小城生活

世外桃源從來都不是那麼容易進入的。廣州、深圳都沒有直飛砂拉越的航班,從吉隆坡出發也要坐兩個半小時的飛機。因為是聯邦制,即使是從吉隆坡進入砂拉越也同樣需要填一張入境卡,回吉隆坡時還要交還海關。



手續是繁瑣了一點,但是當你來到砂拉越的首府古晉(Kuching,又叫貓城),你會發現這一切都值得。這個城市很小,很乾淨,很鮮綠,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居民大多生活在自己的一幢“別墅”裡,門前大都種植紅毛丹等果樹,或者養些花花草草,門後又有一個花園,房子四周沒有高高的圍牆,彷彿卸下了一切的防備,看著就讓人覺得輕鬆!

沿著河濱公園散步,晚風徐徐,河岸上一對對情侶成一排等間坐開,彼此的距離好像經過量度般均等,很奇妙的感覺!一邊是個菜市場,瀟灑的菜農果農們都是開著車來的,特別的是他們還通宵營業。你大可放下矜持,在半夜,站在異國的街頭,啃著砂拉越的榴蓮——肉偏薄,但味道香而不膩!往另一邊走去,很多人就坐在湖邊吃起燒烤、果汁,比起國內,價格不算便宜,大部分都要在2.5馬幣以上。對面還有一溜小店,當地的手工製品非常豐富,只有你花點心思慢慢淘,總會找到不錯的東西。高大的希爾頓酒店、Holiday Inn也在這個方向,還有一些清淨的小酒吧,累了就進去歇一歇,聽聽歌!

就這樣,在這樸素的小城,沒有熙攘的喧鬧,心裡充滿了寧靜……

交通指示:你可以乘搭外觀獨特的旅遊車(City Tram)在市內一遊,或者打的,有很多單行道,大多會“繞路”。最好是“11路車”——走,別有一番風味。



沉甸甸的人文氣息

古晉雖小,但是歷史文化氣息很濃厚。有人說,了解一個城市,應該首先去它的博物館。在砂拉越,我贊成這種說法。因為,只有從砂拉越的博物館出來你才會發現,這個城市擁有三個關鍵詞,有三個地方你不容錯過——

原始的長屋

到砂拉越,長屋是必到之地,在砂拉越的民族文化村里,你就可以見到這種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居住文化,他的居住者是伊班人。目前,砂拉越共有5000間長屋,大都沿河而建。它有點類似現在的排屋,每家的房子都是獨立的,但有一道共用的走廊。這樣的居住方式早期是為了抗敵,不必訝異屋內懸掛著許多的骷髏頭,在那個時代,這是英雄的標誌。



驕傲的人猿(Orang Utan)

剛剛接近古晉的人猿保護中心的森林,就已經見到人猿在大樹上留下的窩。他真的很勤勞,每天都會為自己建一個新窩,樂此不疲。隱隱約約中,樹林裡有人大聲向深谷呼喊。不一會就有動靜了,一隻紅毛猩猩背著她的小娃娃從這個樹盪到那棵樹,彷彿“人猿泰山”,累了就坐在樹幹上吃香蕉,用一種不屑的眼神俯視著這些圍觀的人群,很是高傲。據說在砂拉越還有“KingKong”,只是它到底多高多大尚待考證。

吃蚊子的豬籠草

在砂拉越,豬籠草這種植物很珍貴,一般家庭是不允許種植的,在古晉它被呵護在一個專門的養殖基地裡。其特別之處在於它能分泌黏液和消化液,用氣味引誘昆蟲之類的小動物入內,而小動物一旦落入籠內,就很難逃出,最終被消化和吸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