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京都漫步,源氏物語與金閣寺交織文學風采

京都漫步,源氏物語與金閣寺交織文學風采

即使京都已經擁有千年古都的美稱,再加上四季迭換的美景以及古寺、町家、藝妓、懷石料理等究極風情,古往今來仍有不少文人墨客爲京都傾迷。從《源氏物語》、《古都》、《金閣寺》、《化妝》等著名文學之作,紛紛在京都上演一場詩詞歌賦的文藝戲碼,令人捨不得錯過任何場景。


有著朱紅色外觀的下鴨神社。攝影/MOOK攝影組  


喜愛日本歷史文學的人,絕對是《源氏物語》的愛好者。出身自日本平安時代書香門第的紫式部,他所編著的《源氏物語》號稱是世界上第一部長篇小說,上百萬字的整部小說主要圍繞在主人翁光源氏與他身邊的女性。這部小說有點像《紅樓夢》,不但裡面的人物關係就像大觀園般複雜,而且也吸引了許多學者來研究這本書。跟著《源氏物語》,可以從廬山寺、梨木神社、下鴨神社、平安神宮等名寺,觸摸到京都的細緻優雅。

川端康成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1968年他在頒獎典禮上是以「美麗日本的我」為題發表演說。《古都》是川端的代表作之一,這部小說完全以京都為背景,故事由一對從小就分離的雙胞胎姊妹的故事為主軸,帶出了京都的名勝風景與各種行事與節慶。例如西陣織、南禪寺、磋峨野,以及祇園祭、大文字等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古剎或慶典。這本書,不管是出發之前先溫習或是回來之後再回味,都會讓人的京都行變得特有質感。


映著水面的金閣寺。攝影/MOOK攝影組  


與書名同名的《金閣寺》,作者三島由紀夫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寫一場發生1950年、導致金閣寺全毀的一場火災。那位縱火燒毀金閣寺的僧侶在被捕後曾說:「我對金閣寺的美感到嫉妒,所以把他燒了。」這種犯罪的理由,完全符合三島「年輕悲壯而死是無上的美」的思想,因此,這本書成為三島的代表作,也成了京都永恆的象徵之一。

因為《失樂園》而聲名大噪的渡邊淳一,大概是日本當代作家中,最喜歡將京都寫進小說裡的作家了。他筆下的京都,雖然與其他作家以表現京都古典美為主的作品迥然不同,但是婚外情的內容,讓人覺得在京都萬種風情的氣氛中,好像也很容易沉醉在想戀愛的心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