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秘歷史上僅當了半天皇帝的皇帝

揭秘歷史上僅當了半天皇帝的皇帝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在翻閱史書時,就有這麼一個歷史上僅當了半天皇帝的皇帝。這個皇帝是誰呢?他就是完顏承麟。
  完顏承麟(?~1234.2.9),女真名呼敦,阿骨打的玄孫,金國末代皇帝。他英勇善戰,才略兼備,深受金哀宗完顏守緒的喜愛。他也是金國後期一位難得的大忠臣。就這樣一位大忠臣,被金哀宗硬生生的拽上了皇帝寶座。完顏承麟其實並不貪圖富貴,一心只想為國盡忠。金哀宗完顏守緒知道這點。也許正是因為這一點,他才選擇完顏承麟接手金國這個爛攤子。在金哀宗眼中,這是一個萬全之策。這樣做既可以轉嫁對自己的生命威脅,也可以讓金國盡可能的延續下去。不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金哀宗都認為完顏承麟是一個好的繼承者。但是,天不佑金,金也無奈。
  天興元年(1232),蒙古軍南下,攻打金國。金哀宗內心恐懼,不敢應戰,便以「率兵抗蒙」為借口,把全家老小留在汴京,獨自出走。完顏承麟忠心耿耿,誓死保護哀宗。他的忠心日月可鑒,實為一位難得的大忠臣。沿途上,許多朝中官員紛紛為自保而離開金哀宗。完顏承麟堅持信念不改變,依然留在金哀宗身邊。完顏承麟成功護送金哀宗到歸德,後又轉到蔡州。這次成功的護駕為完顏承麟後來繼位當皇帝打下了了堅實的基礎。
  此時的金國早已危機四伏,國力已大不如前。天興三年(1234)一月,蒙古軍再次南下侵犯金國。這次,南宋軍也來湊熱鬧。兩家聯盟,欲滅金國,瓜分地盤,實現共贏。金國已到了危急存亡之秋。蔡州被聯盟軍所圍。與此同時,金哀宗完顏守緒在做最後掙扎。他派手下的士兵分組守衛城池的四門。完顏守緒此舉是「螳臂當車,不自量力」。此時的金國士兵怎能抵擋士氣正銳的宋蒙聯軍呢?這無疑於以卵擊石。但不管怎樣,金哀宗完顏守緒誓死拚搏的精神還是值得我們敬佩。
  金哀宗見狀,感歎萬分,知道亡國的日子馬上就要來了。但是,他並不想做亡國之君,背上千古罵名。在這時候,金哀宗想到了一個萬全之策讓位於大忠臣完顏承麟。說辦就辦,金哀宗便下詔讓位於完顏承麟。面對突如其來的禪讓,完顏承麟毫無思想準備,堅持原則,執意不做皇帝。金哀宗堅持禪讓,並苦苦哀求完顏承麟,說道:「你以為朕這樣做是為了自己嗎?你錯了。我這樣做是為了我們大金國。我長得太胖,騎馬笨拙,定不能突圍出去。而愛卿你有可能做到。延續國祚的重任只能交給你了。」完顏承麟無路可選,只能答應金哀宗完顏守緒。
  當日,金國便舉行了傳位大典。剛開始不久,戰報便傳來了不好的消息,宋蒙聯軍已經打入城中。聽罷,金哀宗見勢不妙,便匆匆忙忙逃往幽蘭軒。剛即位的金末帝完顏承麟急忙領兵迎戰宋蒙聯軍。憑金軍實力,難與宋蒙聯軍抗衡。金軍難以抵擋,便退守子城。已退位的金哀宗完顏守緒逃到幽蘭軒不久,便上吊自殺。金末帝完顏承麟聽聞先帝去世的消息後,痛不欲生,率領文武百官到哀宗的遺體前一起痛哭流涕。為了表示懷念,金末帝完顏承麟追哀宗完顏守緒謚號為「哀」。完顏守緒的謚號「哀」就是這樣來的。
  追悼會開完後,宋蒙聯軍已經達到了子城城下。金軍誓死抵抗,但很快就被聯軍打敗。在戰鬥中,剛剛登基的金末帝完顏承麟不幸死於亂軍之中。完顏承麟的家人和金國剩餘的士兵追封他為金昭宗。大家一起抬著金末帝完顏承麟的靈柩日夜兼程的趕往涇川。到達涇川後,大家將這位僅當了半天皇帝的金末帝完顏承麟葬在了今太平三星村嶺背後的簸箕灣。後來,金末帝完顏承麟的後人將先祖的身體遷回完顏村,埋葬在芮王墓的後面。
  金國自太祖建國到此已有120年。金國最後亡於宋蒙聯軍的手中。宋蒙聯軍為了防止完顏氏的報復,便盡可能將所知道的完顏氏人全部殺死。最後大部分完顏氏人被殺死,只有少部分得以僥倖存活了下來。這少部分人隱姓埋名,借其他姓氏繁衍後代。
  完顏承麟就這樣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剛開始,他是一個好臣子,熱愛祖國,忠於皇帝;即位後,他是一個好皇帝,勇往直前,不怕犧牲。這一前一後成就了完顏承麟!他是亡國之君,卻是被迫繼位。他不熱衷於名利,一心只想忠君報國。他成為亡國之君,不是能力問題,而是迫不得已。不管怎樣,我們都應該同情完顏承麟,這個僅當了半天皇帝的皇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