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重病中的鄧華將軍40天趕寫海南戰役記錄

重病中的鄧華將軍40天趕寫海南戰役記錄

  30年前最後一位採訪鄧華將軍的海南記者黃進先的講述,帶我們走近了那些戰功彪炳的指戰員們
  30年前,黃進先還是海南人民廣播電台的一名記者,被抽調到海南區黨委宣傳部海南革命文物史料徵集小組,從事黨史刊物《瓊島星火》紀念海南解放30週年專輯的編寫工作。當年他到廣州採訪了許多解放海南島戰役的親歷者,包括第15兵團司令員鄧華、40軍副軍長兼參謀長解方等戰役前線的高級指揮官,留下珍貴史料。
  30年前的字跡在陳舊的採訪本上依然清晰,足以把人帶入60年前一段輝煌的革命戰爭史。「來時伏流去伏流,乘風破浪任我游。劈荊斬棘殲賊寇,俯首甘為孺子牛。」黃進先老人拿出一個小小的採訪本,翻開發黃的紙頁,是用蒼勁的毛筆字體題寫的這一首詩,詩尾落款:解方1980年3月9日。
  老人說,這首詩正是解放海南島戰役的前線指揮官之一解方親自創作題寫,也是他親歷渡海戰役前後的真實寫照。「伏流」,就是解放軍主力渡海時海潮不漲不落最平順的時候。正是解放海南的戰役,把解方這些來自東北的「旱鴨子」變成了熟諳潮汐規律的「海蛟龍」。
  30年前的字跡在陳舊的採訪本上依然清晰,足以把人帶入60年前一段輝煌的革命戰爭史。後來擔任了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的黃進先還是海南人民廣播電台的一名記者,被抽調到海南區黨委宣傳部海南革命文物史料徵集小組,從事黨史刊物《瓊島星火》紀念海南解放30週年專輯的編寫工作。「著重史實,切忌空論,一個月內交稿。」從2月底到4月底的近兩個月時間裡,黃進先來到廣州,在多位親歷者的帶領下,沉浸於他以前未曾知道的那段酣暢淋漓的歷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