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順治的董鄂妃是不是秦淮八艷中的董小宛?

順治的董鄂妃是不是秦淮八艷中的董小宛?

歷史上著名的董鄂妃是順治皇帝一生至愛的紅顏知己,很多小說都說董鄂妃是秦淮名妓董小宛,這是真的嗎?歷史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董鄂妃不是董小宛。出身高貴的董鄂妃顯然不能是董小宛。董鄂氏,又譯棟鄂氏,世稱董鄂妃,清順治帝福臨寵妃,內大臣鄂碩之女,撫遠大將軍費揚古之姊。
  孝獻皇后(1639~1660)董鄂氏18歲入宮。世祖對其眷之特厚,寵冠後宮。順治十三年(1656)八月立為賢妃。十二月進為皇貴妃,行冊立禮,破格頒詔大赦,其父亦進為三等伯。次年董鄂氏生皇四子,僅三月夭折,未命名,封榮親王。董鄂氏於順治十七年(1660)八月十九日卒。世祖哀痛至極,親制行狀悼念。追諡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康熙二年(1663)六月,合葬清東陵的孝陵。
  董小宛歷史上確有其人。名白,字青蓮,秦淮八艷之一,生於明朝天啟四年(1624)。崇禎十五年(1642),19歲的董小宛從良,嫁給了比她大14歲的著名的「四公子」之一的冒襄為妾。二人感情真摯,舉案齊眉、相敬如賓。戰亂中,夫妻二人顛沛流離,相依為命達9年之久。董小宛終因勞累過度於順治八年正月初二(1651.1.22)病死,時年28歲葬於如皋昌氏的影梅庵。
  為什麼將風馬牛不相及的董小宛與董鄂妃扯在一起了呢?可能是因為她們倆的名字都以董字開頭,二人又都是傾國傾城的絕色佳人,於是有人用移花接木之術,將董小宛說成是董鄂妃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