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秘蔣介石生前的五大驚人謎案

揭秘蔣介石生前的五大驚人謎案

  蔣介石是國民黨當政時期的黨、政、軍主要領導人。1908年留學日本並加入同盟會,1924年回國後任黃埔軍校校長,後兼任國民革命軍第1軍軍長。1927年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導致第一次國共合作破裂。西安事變後接受抗日主張。1948年召開國民大會當選「總統」,1949年1月21日宣佈「引退」,同年敗退台灣後,歷任「總統」及國民黨總裁,1975年4月5日於台北去世。其一生跌宕起伏,頗具傳奇色彩,下面為大家揭秘其生前引人猜測的五大謎案。
  謎案之一與宋美齡的真假愛情。關於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婚姻問題,一直有很多傳聞。最廣泛的說法是,蔣宋之間是一場政治婚姻,兩人並沒有真正的愛情。尤其是後來有美國人出書,稱蔣介石偏安重慶時期,宋美齡曾與美國總統羅斯福的特使溫德爾·裡維斯·威爾基有過一段婚外情等,更給蔣宋的婚姻蒙上了一層迷霧。在蔣介石的日記中,屢屢流露出對妻子宋美齡的顧念之情。夫妻短暫分別時,他曾在日記中寫下「『平時不覺夫妻樂,相別方知愛情長。』別後更覺吾妻愛夫之篤,世無其比也」這樣的句子。在涉及到宋美齡在家庭中的地位時,他更在日記中直言「凡認余為父者,只能認余愛妻美齡為母」。蔣介石日記開放至1955年,那時他已68歲,宋美齡也已58歲。可以說至此他們的婚姻問題可基本定性。楊天石教授通過研究蔣介石的日記,認為「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婚姻,有很深厚的愛情基礎」。
  謎案之二因何成為基督徒。隨蔣介石日記開放的,還有一本手抄的《聖經》首次曝光,非常引人注目。這本文言文版的《聖經》,是由蔣介石的侍從秘書手抄而成,共6冊。《聖經》裡時有蔣介石的圈點、眉批,眉批後,還標有日期。從已發黃的《聖經》可以看出,蔣介石不僅讀了多遍,而且幾乎愛不釋手。此前人們都說蔣介石之所以成為基督徒,是他當年要娶才貌兼備的宋美齡為妻付出的信仰代價。然而根據蔣介石最新公佈的日記來看,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年輕時蔣介石也曾一度崇拜共產主義,醉心馬列思想。在與宋美齡婚後,雖然承諾受洗,一開始蔣介石仍不是虔誠的基督徒。在戰亂年代的兩次偶然化險為夷之後,蔣介石認為是祈禱起了作用,自此決定全身心信奉基督教,後來竟然到了近乎荒唐的地步。
  謎案之三「二二八事件」中有沒有下過屠殺令。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一段沉重的記憶。「事發時,蔣介石是否下過屠殺令」,一直成為台灣藍、綠陣營互相攻訐的政治議題。每到台灣選舉日或「二二八」紀念日,這場血案就會被民進黨拿出來當悲情牌,打擊國民黨。楊天石教授分析說:「『二二八』悲劇的造成,蔣介石無疑要負責任。他迷信軍隊的作用,但考察蔣介石在這一時期的日記、與軍方的來往函電,都沒有發現他下達過屠殺、誅戮的命令。國民黨軍隊顯然做不到令行禁止,濫捕、錯殺屢有發生。」
  1947年3月7日,蔣介石考慮派兵台灣之事。他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台灣暴動自上月28日起,由台北延至全台各縣市,對中央及外省人員與商民一律毆擊,死傷已知者達數百人之眾,特派海陸軍赴台增強兵力。此時共匪組織尚未深入,或易為力。」但是蔣介石已將大部分兵力投入內戰中,他面臨無兵可調的局面。反覆思量後,蔣介石又寫道:「惟無精兵可派,甚為顧慮。善後方策尚未決定,現時惟有懷柔以穩。台民初附,久受日寇奴化、遺忘祖國,故皆畏威而不懷德也。」直到1947年四五月間蔣介石日記中的「反省錄」與「工作課目」,還陸續出現有關台灣善後處理措施的記錄,包括「研究台灣派員處理善後之時機」、「台灣省政府組織之發表 」、「台灣省政府與行政長官公署存廢時期之決定」、「台灣省政府主席與組織之決定」等等。可見,對於「二二八事件」後台灣如何盡快恢復秩序,蔣介石頗為重視。
  謎案之四為何大罵美英首腦。蔣介石親美、親英,是不爭的事實。無論是在抗日戰爭時期,還是在國共內戰中,蔣介石都得到了來自美英,尤其是美國的大量軍事援助和經濟援助。但在蔣介石日記中,屢屢有他暴跳如雷,怒罵羅斯福、丘吉爾、馬歇爾等人的文字。1945年3月15日、4月13日和4月30 日,蔣介石先後在日記裡大罵美國總統羅斯福「賣華」、「侮華」,「畏強欺弱,以我中國為犧牲品之政策,實為其一生政治難滌之污點」。1943年5月23日,蔣介石在日記中宣洩了對英國首相丘吉爾的憤怒:「昨日傍晚,接宋電稱:華會廿一日會議中,丘吉爾突稱『西藏獨立國,中國在此獲得空軍接濟之時,不宜對藏用兵』……此誠帝國主義真面目暴露,不僅為流氓、市儈所不為,而亦為軸心、倭寇所不齒。」蔣介石為何會大罵美英首腦?楊天石教授對此有一番解讀:「蔣介石的確和美英結盟,這是利益的需要。但他和美英有矛盾,也是事實。蔣介石和羅斯福、丘吉爾、馬歇爾發生激烈衝突的根源之一,是他雖然希望得到美英的支持,但又不願意完全受制於美英。那樣,不但國家沒有尊嚴,他自己也沒有尊嚴。」
  謎案之五是否想對大陸用核武。蔣介石敗退台灣後,一直念念不忘反攻大陸。但他深知退據台灣的國民黨根本不具備反攻的條件,要想反攻,就得依賴於美國的軍事援助。有傳言稱,美國曾多次考慮向中國大陸投原子彈,甚至說宋美齡也建議美國對大陸使用核武器。那麼蔣介石也有此考慮嗎?實情究竟如何?考據的蔣介石日記和歷史檔案顯示,美國人確實曾三次考慮用原子彈襲擊中國大陸,但都遭到蔣介石的質疑和拒絕。他在日記中寫道:「對中共使用原子彈,應設法打破之」、「美國氫彈、原子彈不令用於越南與中國大陸。」他深知原子彈的威力能夠在戰場上幫自己大忙,但其殘忍的後果將極大地傷害民心。雖然求勝心切,蔣介石卻清醒地明白,一旦向美國人借用了原子彈,他將永遠成為民族的罪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