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宋朝有錢人是如何過日子

宋朝有錢人是如何過日子

  在宋朝名妓林立,分別是劉娥、甄金蓮、謝玉英、琴操、李念奴、朝雲、宇文柔娘、敫桂英、蘇小卿、閻惜姣、謝素秋、李師師、花想容、莘瑤琴、梁紅玉、譚意哥、嚴蕊。因為花魁的素質極高,遂至名妓大家控,竟到了官員與皇帝明爭暗搶的地步。
  《青瑣詩話》載寇准發跡有了錢,開始了他的奢華生活,一請客,二點蠟,三狎妓。請客很正常,但經常請客那就不正常了。寇准請客通宵達旦地點蠟燭,蠟燭在宋代是奢侈品,平時用煤油燈照明,每根蠟燭的價格在150~400文不等。寇准請客均有官妓跳西域性感柘枝舞,類似艷舞,玩到興起,寇准給官妓纏頭,演員演完之後客人給打賞,寇准給的是綾羅綢緞等高檔絲織品。他有個叫茜桃的小妾看不慣,寫詩勸道:「一曲清歌一束綾,美人猶自意嫌輕。不知織女寒窗下,幾度拋梭織得成。」翻譯過來是說歌妓跳舞唱歌你就給一束綾,人家還根本沒當回事兒。絲織品來之不易,請珍惜紡織女工的勞動成果。
  從茜桃的詩中可見,一曲清歌一束綾,吃頓飯不可能只唱一首歌,整個宴會下來寇準得賞賜出去好幾匹綾。當時的一大匹綾價值六到七貫,一小匹是一貫零六百六十文,接近兩貫,夠五口之家吃小半年的大米。而且歌妓意嫌輕,人家沒當回事兒,顯然比寇准出手更闊綽的官員大有人在。寇准見詩哈哈大笑,回道:「將相功名終若何,不堪急景似奔梭。人間萬事何須問,且向樽前聽艷歌。」這首詩道出為官的心聲。
  出手更闊綽的人是徽宗時的晁沖之。晁沖之出身名門望族,家境殷實。考中進士後少年豪華自放,逛遍了京城的煙花柳巷,與當時京師三大名妓李師師、崔念月、趙元奴交流過心得,探討過人生。尤其對李師師,曾有纏頭以千萬的記錄,一次打賞給了一萬貫。在宋一代名妓林立,分別是劉娥、甄金蓮、謝玉英、琴操、李念奴、朝雲、宇文柔娘、敫桂英、蘇小卿、閻惜姣、謝素秋、李師師、花想容、莘瑤琴、梁紅玉、譚意哥、嚴蕊。因為花魁的素質極高,遂至名妓家控」,竟到了官員與皇帝明爭暗搶的地步。如李師師被宋徽宗承包後,官員士大夫們只有遠觀的分兒。但也有膽大的,北宋末著名詞作家周邦彥就敢。有一次周邦彥與李師師正調情,不湊巧徽宗到了。周邦彥見躲不過,急忙鑽到床底下。徽宗拿出一隻新棖(橙子)給李師師,說是江南新進貢來的。床下的周邦彥,來了創作靈感,作詞《少年游》一首。
  幾天後,李師師陪宋徽宗時偶然吟唱了吳鹽勝雪,纖手破新棖。宋徽宗問誰寫的,李師師脫口說是周邦彥。宋徽宗也不傻,纖手破新棖是描寫李師師剝橙子,敢情那天周邦彥在屋裡,要不然怎麼能描寫得如此細緻生動?宋徽宗氣呼呼叫來蔡京,找碴兒把情敵周邦彥逐出京師。不幾日宋徽宗再次駕臨李處,等了很久才見她回來,原來是去送周邦彥了。徽宗不悅,李師師吟唱《蘭亭王》詞調節尷尬氣氛,唱到傷心處竟泣不成聲。宋徽宗為她擦擦眼淚,歎了口氣,罷了罷了,回來吧!復召周邦彥回京,任大晟樂樂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