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貼)快樂哪裡來,要靠自己尋

(轉貼)快樂哪裡來,要靠自己尋

哲學家說:“有智慧的人隨時從周圍取得快樂,沒有智慧的人希望別人給他快樂。”

  快樂是來自內在的解脫,你的內心不快樂,每天祈求誰給你快樂呢?

  人都是一樣,自己在家待得無聊,跑去樓上或樓下去東家長、西家短。說說隔壁的小姐,沒結婚就大肚子。唉呀!這個太太真不識相,先生不在家就怎樣怎樣……講完又跑到隔壁去講東講西。一天到晚講這個講那個,希望獲得快樂,他怎麼會快樂呢?一天到晚講人家是非,講人家不對。自己壞透了,自己不知道,卻講別人不好。

  人就是這麼可憐,自己的臉黑了一半,卻看到別人的臉很髒,然後就笑人家,說:“嘿嘿,你的臉黑了一點。”人家就告訴他:“我黑了一點,你黑了一半!”

  人往往看不到自己的面目,卻很注意地看別人的言行,看得很清楚。自己的缺點看不到,而每天在批評別人的好壞,每天在嘮騷抱怨。人就是這樣,用別人的缺點來煩惱自己,活得很痛苦!

  所以說,有智慧的人隨時隨地可以快樂,只要放下心情,天地萬物都會使你快樂。你要是放不下這個心情,你怎麼都活得不快樂。

  所以,佛陀說:“沒有人能給我們痛苦,只有自己給自己痛苦。”又說:“希望從別人身上得到快樂的人,好比一個乞丐向人乞討,很痛苦。”因為快樂不是別人給我們的,而是靠自己解脫、自己超越一切順逆的境界,放下所有的執著煩惱,如此才可以得到快樂。一切要靠自己,無論別人給你多少,都不能快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