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怎樣才能真地做到“心甘情願”

怎樣才能真地做到“心甘情願”

問:如果凡事都是用想像甘願去接受它的存在來獲得心靈的平靜,這樣不是也想那些短暫安慰的法門是用意念去引導來恢復心境的平穩嗎?請問這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呢?

張慶祥先生答:如果只是用你的頭腦告訴自己,我要甘願,我要接受,這個叫做用意念去引導。但是內心禪(亦稱黃庭禪)所談的是要進入那一份感覺,什麼感覺?真正甘願的感覺。什麼是真正甘願的感覺呢?譬如說你很愛你的小孩,你會很甘願為她做牛做馬,我這樣舉例很多父母都可以體會。小孩不論怎麼哭怎麼鬧,你就是愛你的小孩,受再多的苦都很甘願。這一份甘願是一個感覺,是一個存在內在的感覺,而不是一個想法。若是只是一個想法,它可以跟內在的內心的感覺完全背道而馳的。頭腦想著我很甘願我應該甘願,我肚量應該寬大,我應該接受他,可是問題你內心非常的抗。頭腦的思維跟內心是兩個境界,兩回事。當然它們有的時候會達成一致,頭腦說我甘願,我內心的感覺也真的很甘願,這時它們就達成一致。或者你頭腦很不甘願,你內心也很不甘願,這時它們也是一致的。但是往往很多時候,你頭腦知道從道理上說是應該甘願地去做,可是你內心真的很不甘願,這個時候你才發現,原來內心和思維是兩回事。

這位聽眾問,用甘願的意願是不是也是一種意念的引導來平撫呢?你要記得一件事,我所說的是甘願地接受,不管你平不平撫。這句話很深啊,各位請想想看,所有的心理學的技巧都是引導你怎麼平撫,黃庭禪不教導你去平撫,各位你可聽聽我所有的經典釋義CD,我沒有告訴你怎麼平撫這件事情,我們只教導你只是甘願接受內在的湧動。

很多人會說難就難在這裡,因為沒有辦法去甘願接受那個湧動。很多人只是腦袋瓜裡說甘願,應該去甘願。我說的甘願是內心真的甘願了,而你說的甘願是頭腦裡面說應該甘願,這是兩回事。我說的接受是不論它如何湧動我都接受,而你說的接受是因為我接受了所以情緒平撫了,這是兩回事。這就是為什麼古聖先賢「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一個精密的學問,數千年前堯舜禹湯一脈傳承,如來佛也說了「直指人心」這個學問,為什麼後來又失傳了呢?就是因為人們解讀到的跟聖賢所要傳達的根本是兩回事。

有些人會說,通過學習,道理上明白了,也能體會到一點滋味,可是甘願的感覺不容易練到。我舉個例子,好比你拿起了毛筆開始練字,偶爾也有幾筆寫得不錯,不差大師,問題是你沒有定性,整篇寫起來實在是不能看。如果只是偶爾那幾筆,坦白說很多人也行,但是你要全篇都有大師的那種風範,這可不是簡單的。所以偶爾也會捕風捉影嘗到一點我說的在湧動中有個安寧的滋味,這就是我們舉辦黃庭禪課程的價值,讓你體會到,雖然你還不成形,但是讓你知道有這個方向,有一個究竟解脫的方向,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黃庭禪是一個進入內心感覺,實行那個感覺,而不是腦袋的意念告訴說應當如何如何,我們直接進入內心,叫「直指人心」,而不是在表意識上下功夫。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