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將克己復禮落實在生活中

如何將克己復禮落實在生活中

學生問:
請教講師,古禮好像有很多規矩和現在的社會格格不入,有些甚至感覺到呆板。那麼“克己復禮“對我們的真正意義是在哪裡?仁義”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只有顏回暫且 “三月不違仁”,我們平時生活中怎麼樣做比較合適呢?

張講師答:
“克己復禮”是說克制自己的私欲,而禮節的「禮」就是步履的履,就是可以正正當當地去行持、去走的一條大道,也就是「仁義」。復禮不是復興古代禮儀,那你這樣解就把它解死了。

《論語》裡面不是這樣講嗎?“我欲仁斯仁至矣!”仁義就在我們身上,按理說很容易做到,只是人的習性太多太多了,因此有了阻礙。

什 麼是仁義?存著為人好的心叫做仁,那有仁就好了何必又要講義呢?好比有一個人正在對另一個人使用暴力,這狀態逆了仁的常態,離仁越來越遠,用勸的也勸不 聽,這時我不用些霹靂手段已經挽回不了仁的時候,那我就得用些硬手段了。但是在運用不得已的手段時,內心分分秒秒還是一直存著為他們好的心,而事情的結果 也真的能夠使他比現在更好,那個霹靂剛硬的作為就叫做義。因此,義也是為了仁,剛柔並濟,就是仁義。

所以,仁與義正是為了生活,它就像是生活的方向盤,又像是人心的剎車及油門,仁義應當是行持在生活每一分每一秒裡的,有了它必然讓你的生活更順暢的,又豈會反而和生活格格不入呢?

但 話說回來,在這麼漫長使用仁義的時間裡,要心心念念都沒有違背仁義,那可真是不簡單的智慧和定力呢!不然的話請你仔細檢驗自己一天看看,你就會發現太多的 時間,內心的不淨心思是違反仁義的,或是打著仁義的旗號去違反仁義的。所以孔夫子才會特別褒揚顏回,能夠持續三月不違仁,那真是不簡單的啊!

持續地為人好,用各種辦法去權變圓融,去為你身旁的人,為你的公司,為你的國家,讓他們都更好,這就在行仁義了。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