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真理的特質原來是……

真理的特質原來是……

真理是宇宙間永遠生生不息的規則,在自身而言,也是自身造化足以成就永恆佛果的規律。世上唯有「真理」才能提供你永恆的安全保障,除此之外,任何其它自認為的安全保障都是短暫的,或是心理安慰的假像而已。

世上有太多人認假為真,自以為已經找到安全的保障,而那份安全保障不是寄託在財物上,就是寄託在享樂上,要不然就是寄託在一個習慣上,而遲遲不肯做任何改變。然而當時間一到, 就會發現他以前所認為的保障,其實本身就是最為無常的東西,它連自身都難保,又如何能保證你的永遠與安全呢?

那就像莊子裡面的一段寓言:

有 一種苟且偷安的東西,就好比是寄生在豬身上的蝨子,他選擇住在豬脖子上的鬃毛區域,就自以為是廣大的宮殿庭園了。或是選擇住在豬的後腿灣曲處的縫隙中,就 自以為是找到最安全有利的完美依靠了。殊不知有朝一日,那屠夫鼓起雙臂操刀殺豬,並拿著稻草木材,升火準備烤豬的時候,那自以為找到安全避風港的蝨子,勢 必要與那只豬一起被燒個焦黑的。這就是錯認危險為安全,終究要為自己的淺見而危險呀!這也就是世俗所謂苟且偷安的人啊!

世上所有的聖哲都鼓勵人們追求真理,這不是因為它是"真理"而已,而是因為它能提供唯一、真正雋永的安全,所以它才值得我們放棄一切去追求。而真理之所以能提供雋永的安全,是因為那個真理的特質就是能「生」!

真理具足生生不息的功能,也具足快樂解脫的特質,如此才能提供給你真正長遠的安全依靠,而這個完美特質,此刻就在存在每個人的身中,只是它常被人們的七情六欲壓迫得毫無喘息的空間而已。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