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Windows登錄檔Registry的小秘密

Windows登錄檔Registry的小秘密

Windows Registry是個資料庫,「如果你裝了很多軟體,導致Registry體積肥大,內容混亂,可是會導致Windows越跑越慢哩!」但是這資料庫很難用「手動」的方式自行維護。雖然Windows內建了一個簡單的Registry Editor,但這僅能讓你在「真的有需要編輯Registry」的時候可以用一下。小小編輯一下,OK,維護──那可就不必了。況且,你真用 Registry Editor開啟你自己電腦的Registry試試看,保證你也看不出來哪裡有問題。所以,我們得安裝Registry維護軟體來幫忙。

Registry維護軟體功能簡介
這類軟體在國外大多稱為「Registry Repair Software」,說真的,產品數量可真不少,只是名稱可能(為了差異化)而有各種不同的說法罷了。舉例來說,許多軟體為了強調其「效能增益」的特性,所以不說自己是Registry Repair,而說是「System Optimizer」或是「Performance Boost Utility」;有的軟體則功能眾多,就會稱自己是「System Utilities」。無論叫啥名稱,這類軟體大致有下列功能,在此先向各位讀者說明一下:

● 掃描並解決Registry的問題
註冊檔裡面的問題非常多樣化,真的列舉出來大概有20~30種以上吧!舉凡像是「檔案關聯」的問題,安裝軟體後殘留的垃圾資訊,空的、無效的註冊機碼,甚至還有病毒/木馬/後門軟體借用註冊資訊「藏身」。幸好,大部分的Registry維護軟體可以一次幫我們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 備份/還原Registry
由於Registry檔案太重要,Windows的運作得依靠它,因此Registry 維護軟體通常可以「備份」這檔案,要是維修出錯或是發生其他意外,使用者還可以把Registry檔案給復原。

● 清除軟體安裝的相關垃圾
由於Registry檔案大多是由各軟體使用,因此Registry維護軟體也可以「順便」修復軟體安裝後的各種問題,像是「軟體安裝後沒有清乾淨的垃圾檔案」,或是「軟體明明移除了,卻還在系統清單列表裡」。這些小問題麻煩的地方在於,它們都相當的「系統相關」,無法很簡單的找到好的工具處理,這時 Registry修復軟體就派上用場了。

● 效能增益
沒錯,Registry維護軟體可以幫你的電腦「增快」,但這種增快你也別以為會是30%、50%一類的,簡單來說,如果你Registry問題解決了(或是減少許多),你的系統應該可以跑得順一點。但有件事要注意:有些效能增益軟體強調的是「修改系統參數設定」來達到加速電腦運作的效果(像是 Cacheman這套軟體),它們的強項是記憶體管理以及系統參數設定(而不是Registry維護),所以各位如果要採購Registry維修軟體,我得請各位注意可別買錯軟體類別了。

免費Registry修復軟體介紹
很妙的是,Registry軟體,大多是英文版的,中文介面的還真不多。要我猜,我只能說,這類軟體目前都是規模較小的公司發行,很多都只著眼於美國市場,並不流行。至於臺灣的軟體市場規模也小,可能也有點關係。不過,我(至少)知道兩套免費的Registry維護軟體,在此介紹給大家:

● CCleaner
CCleaner是較知名的Registry維護軟體,畢竟這套軟體是「免費」的也就罷了,相較其他的付費軟體,CCleaner的功能較少,主要分為「清道夫」、「登錄檔」和「工具」。借助這套軟幫你的Windows做些最基本的維護。簡而言之,這一套免費軟體也許功能不是那麼多,提供的就是基本的Registry維護,如果你的問題也很基本的話也不妨試試。


● 超級兔子
這套軟體是由對岸軟體公司開發的,已經有10年以上的歷史,免費且有正體中文介面,該軟體的功能倒是相當相當的多,可說是多到嚇人。主要功能有「系統」、「安裝」、「優化」和「工具」四項,但是使用的細節我就不再介紹了。某種程度,你可以把這軟體視為是「系統維護的免費瑞士刀軟體」,每一樣小功能都可以幫你解決若干問題,適合對系統維護需求不高的使用者。超級兔子(已經開發到2010版了)也是一套免費、功能眾多系統維護軟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