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Netscape Navigator (網景領航員) 2008年2月結束

Netscape Navigator (網景領航員) 2008年2月結束

曾經風光一時的「網景領航員」(Netscape Navigator),是世界第一個商用網路瀏覽器,也是網路榮景的發射台,現在完成歷史使命,將在二月一日「拔管」,結束13年壽命。

自從微軟公司的網路瀏覽器(IE)打入市場,領航員節節敗退,後來網景公司又推出開放碼的姊妹作「火狐」(Firefox),領航員基本上就功成身退。時代華納公司旗下的「美國線上」(AOL)決定走廣告專業路線,建議死忠網友改用火狐,二月一日起不再為「領航員」提供研發和技術支援。

1993年4月,伊利諾州大學「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推出Mosaic,是第一個結合影音和文字的網路瀏覽器。1994年底以Mosaic為基礎發展出的第一代領航員問世,激起網路淘金潮,1995年8月股票上市,每股廿八美元,在當時是「仰之彌高」的嚇人價位。交易首日,股價勁升一倍。網景營業額那時不過兩千萬美元,市值卻有廿億美元。

樹大招風,網景當紅,微軟眼紅,在1995年八月推出第一代網路瀏覽器,免費內建在「視窗」操作系統內。等網景免費提供領航員,大勢已去,1999年被AOL以一百億美元購併,是當年網路頭號新聞。網景人馬成立一個開放源碼的專案,取Mosaic的字頭,加上Godzilla(哥斯拉)字尾,稱為Mozilla。2004年,Mozilla推出火狐,領航員回天乏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