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從Gomaji離開雅虎 看團購網站的行銷策略

從Gomaji離開雅虎 看團購網站的行銷策略

團購網站Gomaji確定從2/24日起,離開台灣雅虎奇摩,回到自己的網域繼續經營,以行銷的角度來看,Gomaji當初砸下重金換取登上雅虎首頁,嘗試利用入口網站的高流量,快速衝高自己的業績的策略似乎失算了。癥結可能有幾個

1. 起步較晚:網路服務的先行者不一定會成功,但是後進者要比先行者在創意及產品方面,棋高一著,才會有機會成功!台灣團購市場先前有愛合購及地圖日記的百萬網友團購網,已經卡位在有利位置,地圖的百萬網友團購網被併購後,廣告更是達到飽和的程度,從這點來看Gomaji的時機有點稍晚!

2. 進駐的高成本:進駐雅虎首頁的高成本,是否嚴重影響Gomaji的毛利與經營策略,仍屬未知,但缺乏自己的地盤與根據地,幾乎依賴雅虎的流量,是比較可惜的地方!高成本的進駐費用也會限制網站與商家談判的空間!

3. 缺乏自己的會員:進駐雅虎讓入口網站的會員可以直接觀看與使用,但是卻無法建立自己的會員資料庫與傳送每日的商品通知,是很大的一個缺點,如今Gomaji要求使用者輸入電郵與手機號碼換取50元麻吉券,算是亡羊補牢的做法,會員數往往是團購網站在爭取好的供應商與價格談判的基石!電郵與簡訊更是團購的命脈,畢竟網友們不可能每天固定上網瀏覽上檔商品!

4. 議價與商家管理:團購網站的成敗,最關鍵的另一個地方在於與商家談判議價的能力,Gomaji起步時,有數檔商品頗令人驚豔,包括辣中間等。但是近來的上檔商品,在價格與產品內容方面,比較平常,這點可能跟人才的培養與網站的策略有關!另外一個問題,則是管理,有些參與團購的店家會藉故降低服務水準或暗加限制,這時就須仰賴團購客服周旋於商家跟消費者之間,做好管理協調的工作!如果商品內容被迫變更,也需要用電郵或簡訊通知顧客,避免讓客戶白跑或產生客訴!

5. 經營的規模:一般性質的團購往往是廉價者賣得較好,但是廉價商品對營業額及毛利,貢獻很有限,在高昂的行銷與業務開發成本下,如果不能在營業額方面有所增長,壓力往往會隨之而來。經營的規模往往會受限於資本額與聘用的業務人員數!

6. 入口網站的專櫃性質:入口網站跟百貨公司的經營很像,不是租金而是靠營業金額抽傭,其他競爭者或是入口網站本身,可能會提出較高的抽成企劃,搶奪團購這個連結,所以想要用租金進駐入口網站的做法,其實不太可行! 對入口網站來說,如果進駐的團購團隊,在網頁瀏覽量上,不如預期,也會有更換團隊的壓力就像是百貨公司對專櫃的業績一定有要求,無法容忍業績不到標準的廠商,長期留在樓層,因為終究會拖垮整家百貨公司的形象與營業金額!

結論是,團購網站仍然需要依賴自己的平台與會員資料庫,商品通知的電郵與簡訊,精準的營業金額估算與正確的網站人員數量配置,當然洞悉網友們的需求,一流的談判能力,商品的篩選眼光等也是不可或缺

註:天數計算是從上架的10/4日到離開為止的2/24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