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Google保執照 配合中國規矩

Google保執照 配合中國規矩

在中國當局威脅撤銷Google的網路營業執照後,Google29日表示將停止把該公司中國搜尋引擎的用戶自動導向其香港網站的作法,並將改變提供中國網友搜尋引擎服務的方式。受此消息影響,Google29日早盤下挫4.15%,跌至452.50美元。

Google在1月透露遭受來自中國的網路駭客攻擊後,就不再自我審查網路搜尋的結果,進而從3月起將其中國搜尋引擎網站Google.cn的訪客導向未審查搜尋結果的香港Google網站,但該公司部落格28日指出,中國已表示無法接受這種營運方式。
Google說,該公司在中國的網路內容供應商執照將於30日到期,為了因應執照可能遭撤銷,該公司未來幾天將會停止將中國用戶自動導向香港網站。
日後Google.cn的訪客將可利用Google中國網站頁面上「我們已移至google.com.hk」的連結,自行選擇是否前往新版的香港Google網站。
新版香港Google網站將提供過去由Google.cn提供、不須自我審查的若干服務,諸如產品搜尋和翻譯服務等,不過主要搜尋引擎仍將透過Google香港網站搜尋,顯示未經審查的搜尋結果。
Google說,已根據這些營運轉變,向中國當局提出換發執照申請,但仍不確定中國政府是否會核准並換發執照。
北京當局並未對此作出立即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尚未看到Google的說法,不便置評,但他說:「我想強調,中國政府鼓勵外資企業在中國依法營運。」
Google法務長莊蒙德(David Drummond)說:「新方法符合我們拒絕自我審查的承諾,因此我們希望可獲准換發網路執照,以持續透過Google.cn為中國使用者提供服務。若沒有這張執照,我們將無法在中國經營商業網站,Google也將關閉在中國的業務。」
不過就算Google.cn網站結束營運,中國的網路用戶仍可前往Google的全球網站Google.com,除非中國當局封鎖該網站,但分析師認為事態不太可能擴大到這麼嚴重,因為雖然中國網民在Google全球網站上看到的搜尋結果未經審查,但仍連不上遭審查的網站,且Google過去也會定期遭中國封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