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長:志願試填演練有其必要性

教長:志願試填演練有其必要性

教育部規劃「適性入學志願選填試探與輔導系統」,今年10月起將提供國三學生3次試填志願模擬機會。教育部長蔣偉寧強調,適填志願演練過程可以讓學生熟悉程序,並強化學生對於自己性向探索以及教師的互動關係,絕對具有參考價值。

12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教育部9月將完成「適性入學志願選填試探與輔導系統」建置,提供免試入學學生3次試填志願模擬機會,輔導學生如何選填志願、進入理想學校。

不過,由於模擬選填志願系統不採計會考成績,外界憂心這樣的演練過程難以判斷自己的能力落在哪裡、適合讀哪個學校,甚至可能出現選填的志願與最後分發結果落差太大,反而對學生造成打擊。

教育部長蔣偉寧對此回應表示,試填志願演練的目的是讓學生熟悉選填志願的程序,同時在過程中試探自己的興趣與性向,讓老師有更多機會與學生互動,試填志願的演練絕對有其必要性。他說:『(原音)這樣的一個方式我覺得是必然、絕對需要的,如果不做這3次...為什麼還要3次?大家會說1次就好了,3月試做,我覺得是不足的。我想任何一個制度,這算是比較新的制度,新的制度必須透過一些試探的方式來做,這是必須要的。』

蔣偉寧強調,他希望12年國教選填志願不只是單純以會考成績做為指標,應該有更多資訊提供參考,試填志願模擬就能提供這樣的功能。未來也需要家長、老師和學校一起努力,讓學生都能以優先志願進入自己想要的學校就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