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讀報對中小學生"國際教育"有顯著成效!

讀報對中小學生"國際教育"有顯著成效!

在全國國中小推動「讀報教學實驗計畫」滿6年的國語日報,今天(13號)舉行「101學年度全國讀報問卷調查研究與分析」,特別針對以讀報推動「國際教育」進行分析研究,發現中小學生經由讀報,在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國際責任感等「國際教育」4個指標能力,都具有相當成效!

進行「以讀報推動國際教育之調查研究」的臺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教授葉興華指出,教育部在100年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去年開始推動10年計畫,但「國際教育」內容分散在各學科,教科書關於國際相關內容更新不夠快,但報紙出刊頻率高、更新快、面向廣、篇幅短,很適合學科以外的零碎時間閱讀。

透過這項研究她發現,國小學生透過讀報學習「國際教育」時,最高階的「全球責任感」的表現還優於最基本的「國家認同」,國中生的讀報則沒有這問題,建議教師在教學現場要適時引導,讓學生在學習、尊重不同國家的觀點、文化外,更能發現自己國家文化的長處。葉興華建議,學校若要用報紙來推動「國際教育」,可依據教育部白皮書中的能力指標內涵來規劃課程,讓老師掌握要點,教學有層次,老師也可輔助新聞的影音素材,像是youtube等來協助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也可在各領域的教學中融入讀報,像是社會學科教到各國制度、歷史地理、社會議題、英語課程中的文化介紹時,可搭配讀報,讓學習更統整深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