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開放發行雙幣信用卡 外幣付款免匯價損失

開放發行雙幣信用卡 外幣付款免匯價損失

  國內信用卡將有新商品。金管會今(9)日宣布,將開放國內銀行發行「雙幣信用卡」,未來申辦持卡到海外消費回國,可不再經過結匯程序,轉換成新台幣,收到帳單後直接以外幣繳款,省去有匯價損失的風險。

  這是繼推動「一卡兩岸通」的金融卡業務之後,第二項金管會將積極促成的新型態塑膠貨幣。金管會表示,現在已由銀行公會規畫相關實務作業,但系統調整就須要8個月的時間,且涉及外匯部分,也必須洽央行意見,因此最快要到下半年之後,才能看見這項商品。

  金管會指出,「雙幣信用卡」的想法是由銀行業者提出,主要是看準現在到大陸旅遊、商務的人越來越多,也或多或少持有人民幣現鈔,因此希望在發行雙幣卡後,讓國人未來消費可直接支付人民幣。

  金管會也強調,一旦開放「雙幣信用卡」發行後,不會設限只能結合人民幣,只要銀行願意,也可改成結合美金、歐元等其他幣別,但原則上不能一張卡有兩種外幣。

  據瞭解,目前香港已有相似的商品,但使用時有限制,若是大陸境內須透過銀聯交易平台,從人民幣帳戶扣款,大陸以外的國家交易,則是從港幣帳戶扣款。而國內首波有意爭取這項業務的銀行,外界推測有萬泰銀行、永豐銀行等,都是鎖定人民幣為主。

  不過,這項業務開放,銀行業者要調整系統就必須花8個月的時間,且若涉及人民幣的雙幣信用卡,必須等服貿協議生效,因此最快在下半年之後,產品才可能上路。

  此外,「一卡兩岸通」方面,去(2013)年金管會已核准財金公司建置平台,同樣必須等待服貿協議生效,本國銀行才能開始申請,讓國內金融卡可在大陸特約商店消費、ATM提款、查詢餘額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