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失卡零風險有兩種 承擔損失不一樣

失卡零風險有兩種 承擔損失不一樣

  信用卡便利支付的特性,成為人人皮包中的重要成員,然而盜刷、冒用等相關負面事件不斷,始終是持卡人心中的陰影。針對信用卡遺失風險,銀行業者均喊出「失卡零風險」的口號,但其實保障內容大不同,卡友可別傻傻分不清楚,造成日後吃悶虧又蝕本。

  一般來說,銀行針對信用卡遺失提供的保障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失卡完全零風險」,包含台北富邦、匯豐銀行、花旗銀行,以及台新銀行御璽卡、鈦金卡、白金卡均提供類似服務。持卡人只要完成掛失手續,並經查證屬實遭盜刷、冒用,所有損失金額一律由銀行以保險方式承擔,持卡人不必負擔任何一毛錢。

  銀行業者表示,儘管「失卡完全零風險」100%保障遭盜刷、冒用的損失金額,但仍有例外情況。像是未於信用卡簽名導致第三人冒用、自行將信用卡交由第三人使用、偽造虛構的消費行為、預借現金,甚至是未立即辦理掛失手續、未提供銀行端需求的相關文件…等,均不列入保障範圍內。

  第二種保障則是「失卡24小時零風險」,為大部分銀行所提供的服務,並可再細分為失卡前24小時內遭盜刷、冒用的額度,持卡人不必負擔;或是失卡24小時內辦理掛失,自停用日起,損失金額概由銀行負擔。

  雖然銀行宣稱「零風險」,但其實持卡人仍須承擔部分自負額,但多設有3,000元的上限;而部分銀行會禮遇世界卡、無限卡等頂級卡友,只要經查證遭盜刷、冒用,可免除自負額責任。目前中國信託、國泰世華等銀行,以及Visa金融卡均設有該保護機制。

  整體來說,「失卡完全零風險」與「失卡24小時零風險」的差異在於持卡人是否須承擔自負額,只要證明遭盜刷、冒用,前者不必負擔任何損失費用,後者最高自付上限也僅3,000元,其實保障落差不大。然而銀行業者提醒,不論是哪一種,仍須支付掛失手續費200元。

  此外,國內網購風氣盛行,為了提高安全性,國際發卡組織與銀行力推網路刷卡密碼驗證機制。不過銀行業者強調,密碼是極度私密的資訊,唯有持卡人主動告知他人或疏失才會外流,因此若盜刷者通過密碼驗證,可能將視為卡友親刷,不適用失卡零風險的保障範圍,此時就自行承擔所有損失金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