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石慶福宮門神彩繪 找到創作者

東石慶福宮門神彩繪 找到創作者

東石慶福宮門神彩繪 找到創作者        

「網路找到門神創作名家!」嘉義縣東石鄉慶福宮2幅門神彩繪,一直不知創作者是誰,日前遊客認為繪畫神韻與彩繪大師潘麗水類似,經廟方PO網尋找,初步證實是潘麗水學生蔡龍進年輕時的作品,廟方表示,一定要找蔡老師回廟指導,再現門神往日丰采。

位東石鄉龍港村的慶福宮主祀金府千歲,宮廟於民國59年時重新修建,並委託匠師在大門彩繪2幅門神,畫工典雅、儀態優美,用色平實大方,但完工後並未落款,廟方也沒有創作者資料,每當民眾詢問廟方是誰創作?也只能搖頭說不知道。

日前兩位廟宇繪畫創作者至慶福宮參訪,站在門神彩繪前品評,認為可能是台灣彩繪大師潘麗水作品,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吳振名得知,立即將畫作拍照上傳網路協尋,經板橋市古蹟文化協會理事長張豔雪協助,得到彩繪老師蔡龍進證實,是他退役後的創作。

68歲蔡龍進是雲林縣人,旅居北部,昨天受訪表示,當時他已跟著師父潘麗水學習創作許多年,有一廟宇油彩師傅請潘老師創作門神,老師請他構圖,略作指導後就讓他去廟裡創作了。

「我一看到那門神彩繪,就知道是我年輕時的作品!」蔡龍進笑著說,因為結構上有些不平衡,師父不會犯這樣的錯。

TOP

發新話題